【喜迎船政155周年校庆】“船政讲坛”——船政文化专题第三场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334

2021年12月22日,为庆祝我院办学155周年,学院“船政讲坛”特邀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巍巍为师生作《船政与台湾》专题讲座。学院船政文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主持,学院教师和学生近百人参加。


讲座中,吴巍巍老师以历史人物沈葆桢为主视角,随着历史进程,从船政创办人沈葆桢的海洋观、沈葆桢在台湾的海防实践及其影响、船政与近代台湾社会、船政文化遗产与涉台文物保护、两岸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船政文化)等方面,绘声绘色的讲述了船政人物沈葆桢为台湾建省作出的贡献,推动了台湾近现代的发展。

他谈到,船政与台湾密不可分,互相促进,挖掘、保护船政文化有关涉台文物是加强闽台联系的重要途径。作为船政传承人,要从弘扬船政文化出发,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牢“两个大局”观念,坚持对外开放,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作为“喜迎船政155周年校庆”船政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三场,讲座旨在引导师生回顾过往,深入了解船政与台湾之间的历史渊源,激发师生深入挖掘历史、坚定文化自信。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讲座进一步了解船政历史的宏大与辉煌,将大力弘扬船政文化,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宣传统战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