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船政155周年校庆】“船政讲坛”——船政文化专题首场讲座开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299

20211124日,为庆祝我院办学155周年,学院船政讲坛特邀福州社会科学院院长、福州市船政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杨震为师生作《弘扬船政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船政与中国近代海军》专题讲座,学院船政文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主持,学院教师和学生近百人参加。


讲座中,杨震老师围绕主题,从船政创办的背景、船政学堂对中国近代海军的作用、船政轮船水师的作用、船政精神对现代的启示四方面分析了船政与中国近代海军的历史渊源。他详细介绍了船政学堂的办学理念与组成部分,讲述了船政办学的历史,列举了邓世昌等一批船政学子为国奋战的英勇事迹。

  

福州社会科学院院长、福州市船政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杨震

他谈到,船政从创办至今已整整155周年,一百多年来,它所积淀和生发的各种物质、非物质的社会财富,统称为船政文化。船政文化不仅是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也是近代中国人在艰难时势中图强自立的历史见证。船政文化蕴含的爱国与献身精神、崇尚科学技术与学习、教育理念和教育体制的创新、进取和图强精神等,对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具有重要启示。

作为喜迎船政155周年校庆船政文化系列讲座的首场,本次讲座的举办,旨在引导师生回望百年船政历史,深耕船政文化,缅怀船政先烈,以史鉴今,奋发有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讲座内容条理清晰,既有理论性又有知识性,引发师生强烈共鸣,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船政文化,求是、自强、求实、创新,努力开创学院建设新篇章,为福建职业教育和交通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宣传统战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