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360

作为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第三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七个有力”建设标准,充分发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双融双促”模式,以知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强化思想引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党支部始终将思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理论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专业建设和育人实践中,以党建为引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聚焦高水平职业教育,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不断强化教学特色,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育人品牌,在教书育人等各方面工作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党支部获学院“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立项,“136育人工程”获学院优秀党建育人品牌;2021年党支部获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支部2名党员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探索“双融双促”,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支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一是在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过程中,切实培养学生“强技为国”的时代担当,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反思教学问题,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学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从组织体系、教学体系、保障体系等方面密切配合、协同发力,打好组合拳,从而提升教学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二是紧密依托行业企业,创新搭建“课程教学、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五级技能竞赛平台,创新“赛学结合”教学模式改革,以培养学生专业核心能力为目标的实训课程比例已达53%。赛学结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党员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种技能大赛、大学生志愿服务和多种社会实践活动,强化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师生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荣获奖49项,其中国家级16项、省级33项,林辉同学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三、争当先锋模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党员教师是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的中坚力量,支部党员以高度政治自觉性,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始终站在最前线。近年来,由支部党员组织开展的项目获省级及以上奖项36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27项;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6项;建成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项、教育部信息技术与智能交通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


四、响应国家战略,主动奉献服务社会

支部响应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专业及人才优势,以优势学科资源为核心推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全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以学生为中心,准确把握学生需求,创建“一对一”帮扶机制,提升贫困学生就业技能,主动对接需求公司,助力贫困毕业生早就业、好就业、就好业,努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组建“e芯人”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通过校村“结对子”的形式,开展校村产学研共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深入乡镇中学开展职业启蒙教育,深入乡村帮扶村民推销农产品,《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了支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事迹。


五、开展梯队建设,打造优质双师队伍

    充分发挥支部“双带头人”的头雁引领作用,按照“分层培养、逐级提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原则和“新教师-青年教师-学带良师-领军名师”的梯级培养思路,实施高水平“三师”工程建设,即名师领军、优师带头、良师成长,打造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引导支部成员争做“四有”好老师。支部不定期举行“教学能力大比拼”活动,教师轮流参赛,邀请学院领导、院督导、教研室主任或学科带头人担任比赛评委,部分教师观摩比赛。通过该项活动,教师党员们加强了学习锻炼,在对比中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从而提高支部党员教师综合素质,现支部党员教师获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6人。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