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政人物】刘步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311

图片 

刘步蟾(1852-1895),字子香,汉族,福建侯官人(今福州市)。清末海军将领。毕业于福建船政学堂。1875年被送往英国学习枪炮、水雷等技。回国后,由李鸿章推荐,升游击,会办北洋草房,协助制定海军军制、营规。1882年赴德国购领船舰,任北洋水师右翼总兵。1894年中日战起,黄海战役中丁汝昌受伤,他代为督战指挥,鏖战三时许,多次击中敌舰。次年,为威海卫海战中英勇抗敌,以身殉国。

光绪十四年(1888年),北洋海军正式成军。刘步蟾参与了《北洋海军章程》的起草工作,海军规则“多出其手”。同年,被任命为北洋海军右翼总兵,加头品顶戴。

图片

刘步蟾曾管带的“定远”号

 

     ——“平时不备,一旦偾事,咎将谁属?”

甲午中日战争爆发前夕,日本觊觎中国,也在不断扩充海军力量。刘步蟾深以此为忧,曾向李鸿章力陈按年添购铁甲舰,“以防不虞”, 李鸿章不以为意,刘步蟾不顾个人安危,愤而力争道。

 ——“苟丧舰,将自裁!”

中日两国政府正式向对方宣战。刘步蟾郑重立下了“苟丧舰,将自裁”的誓言,决心与日军在海上战场血战到底。最后也因“定远”号的沉没,刘步蟾追随自己的爱舰,自杀殉国。

图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