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269

716日上午,读书班学员集中研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继续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辉煌成就,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力量、赓续血脉,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坚持人民立场、永葆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等5个主题展开研讨交流,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视频。

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锦辉为读书班学员作专题宣讲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辉主持。

陈锦辉院长首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他分享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他认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慬弄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通过读书班、培训班,焕发出新时代新气象,激发起新时代新动能,实现好新时代新跨越,要突出抓好“五个紧密结合”,一是要与系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学深悟透伟大建党精神;二是要与系统领会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认识;三是要与系统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紧密结合起来,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四是要与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在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新要求;五是要与了解和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历程,认清和推动学院改革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取得新突破、不断开辟新境界。

随后,他从“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指引下职业教育的发展程”“学校推进双高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对策分析”两个部分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详细介绍了我们党指引职业教育发展百年来主要历程的六个阶段,经历了从探索、兴起、建设、大发展、深化到全面提升阶段,介绍了各个阶段的主要事件、时代背景、发展形势。在充分认识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历程的前提下,他结合学院实际,深入剖析了学院“双高校”建设中存在的九个问题,并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对策和工作方向。

最后,读书班在隆重的结业仪式中圆满结束。结业仪式上,小组长分别汇报了各组学习情况,学院领导为各个小组颁发了结业证书。

院长陈锦辉在结业仪式上讲话,他总结了此次读书班的总体学习情况,并对巩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成效和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学党史,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真学真懂,要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二要聚焦创新理论悟思想,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坚守为民情怀办实事,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要坚持学以致用开新局,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本次读书班历时3天,学员们认真聆听了4场现场专题辅导报告,1场线上专题报告,潜心研读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展开了2场专题研讨,2次个人自学并撰写心得体会,体验了2场现场教学,1场观影活动等。通过学习,学员们进一步坚定理想、统一思想、开拓思维、鼓足干劲。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专题读书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效显著。学员们表态,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学习党史与研究解决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实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学院“双高校”建设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