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21年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学术研讨会暨福建省职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介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145

327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21年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学术研讨会暨福建省职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介会在福州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福建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罗强,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陈瑞晶,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锦辉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史薇主持开幕式。

习近平总书记322日至25日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不问“出身”,要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鲁昕会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引入,作题为《数字经济:职业教育数字化创新》的主旨报告,围绕“数字中国:十四五规划”、“福建经济:数字化发展”、“专业升级:数字化创新”三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

鲁昕解读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数字中国建设目标,详细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的迭代、趋势、场景及战略,系统总结了数字经济从转型、改造到创新的迭代进程。结合全球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鲁昕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四个方面分析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发展战略。

鲁昕系统梳理了福建数字化建设情况和福建“十四五”规划中教育强省、质量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海洋强省、影视强省等18个强省建设目标,指出福建教育强省的关键在于高校转型、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鲁昕表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在于优化高等教育结构,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是教育结构调整的主要承担者,要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总顾问,鲁昕对新版专业目录进行了详细解读,鲁昕基于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科技阶段、数字化全面转型、数字新型基建、数字专业建设、数字岗位要求、职业素养要求、学生能力标准、学生知识结构等“九大逻辑”,提出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势在必行。她表示,职业教育是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新版专业目录体现了“十个对接”的特征,即专业对接新技术岗位、对接新职业岗位、对接新业态岗位、对接市场化需求、对接卡脖子难题、对接智能化生产、对接智慧化管理、对接精准化服务、对接数据化应用、对接数字化技能,相关成果实现了一体化设计、一体化表述、一体化呈现,在专业名称、专业内涵、课程体系、核心基础课程等4方面全面升级,以系统思维、前瞻思维推动职业教育中高本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在会上致辞。他代表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建教育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福建省情和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办学理念,时至今日仍是办好职业院校、增强职业教育适用性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多次对福建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福建是习近平职业教育重要论述的孕育地和重要实践地,总书记为福建职业教育擘画的蓝图,历经几代职业教育人的辛勤耕耘,经历了萌芽、开花、结果的幸福历程。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福建全力加推职业教育快速持续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全省职业院校聚焦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并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涌现了一大批教育教学成果。他希望福建各高职高专院校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经验做法,将会议的主要精神、创新经验和做法运用到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去,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上,史薇副会长发布了2021年“十四五”开局学会重大课题和学会2020年专利成果。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郭强强老师和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吴明老师介绍了专利研究过程和专利成果。

下午,会议隆重举行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知识技术技能建设研究院”授牌仪式,鲁昕会长向福建省教育厅刘健副厅长(正厅长级)授牌,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龚森博士做研究院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福建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罗强作了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推介。

在“主题报告”环节,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在会上作题为《成果导向双循环高职人才培养质量管理模型的研究与实践》的发言,他从构建“成果导向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型、创新高职人才培养全周期风险管控机制、创新高职课程开发的程序标准和循环改进机制、取得的成效、改进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交流分享。该项目获得2020年福建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漳州第二职业中专学校校长、书记赵为船,福建开放大学副校长沈光辉,厦门南洋学院侯红科,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秋斌,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文开,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昌萍,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冬红,福建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林俊标,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文化旅游与体育学院书记叶城锋等专家学者也先后作了成果交流分享。

28日上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曾天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田志磊,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助理研究员李亚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副主编刘红分别在“2020年度学会立项课题培训”环节中发言,进行分享。

本次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承办,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协办。我院相关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到现场学习。

 (宣传统战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