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803

本报告根据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2011-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包括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学院信息公开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思路等几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191-2012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2012年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加快推进我院的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的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和服务质量,促进依法办学,我院在年度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讨部署信息公开工作

2011年9月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通报教育部和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就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监督,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指导和监督,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进一步明确我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职责、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以及监督保障等内容。领导小组下设的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学院各部门成立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分工及有关事项。各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的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充分发挥校园网平台作用,多渠道开展信息发布

以学院校园网站为主要平台,通过校园网主页和行政办公网分别向全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学院相关信息,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此外通过召开各类会议、下发纸质文件、学院简报、学生手册以及LED电子屏、信息宣传栏、传真、微博、短信等多种渠发布我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和制度。在发布信息的同时,对照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厅信息公开规定和标准要求,对校园网发布的信息内容逐条进行梳理、分析、充实,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优化和补充。

通过学院校园网平台等多渠道的信息发布,为社会公众提供学校信息公开服务咨询,进一步方便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最新的教育教学信息。

    (四)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2011年11月和2012年5月,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教育部和教育厅贯彻实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各项文件精神,认真学习有关信息发布的政策法规、推动措施等,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依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通过校园网和其他信息平台,主动公开信息近1000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占70%以上。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人事任免、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教职工培训、出国(境)、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面向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录取报到新生4306人。招生录取过程中深入实施高考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教育部“六公开”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招生章程、招生计划、专业介绍、往年分数线和录取信息等都在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和学院招生信息网等网站上公布,每年还组织举办普通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和网上咨询会,组织有关熟悉招生政策的人员现场或网上回答考生咨询,分发招生宣传手册,为社会提供政策咨询,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帮助,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得到落实。

就业工作始终坚持政策公开、需求信息公开、择优推荐公开、择业平等、自愿的原则。建立以学校网站、LED电子屏、信息栏、微博、短信平台等为主渠道的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就业政策、信息和校园招聘会情况,使毕业生全面掌握就业政策、信息,为顺利就业奠定基础。对于“双困毕业生”帮扶以及服务西部、“三支一扶”等地方项目均严格按要求做到信息公开,评分公示,确保透明和公正。2012年利用学校网站进行就业方案实名制公示,无接到任何举报。同时,坚持办好每月一期《就业简讯》,发布政策和就业形势分析,宣传就业工作典型,目前已出刊36期。本年度,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签约率达70%以上。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学院尚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内容的情况,目前也没有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尚未收到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内容。

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因各部门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有些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有的信息公开条目不够清晰或有条目无内容;有的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的问题。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2、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以关系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部门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3、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4、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