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 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

 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建设新福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院团委根据团中央及团省委的工作部署,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建功新福建

二、活动时间

20187-9

三、重点团队

根据团省委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组建校级及以上重点团队12支(名额分配见附件1),开展以4实践活动。

1. 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

2. 国情社情观察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赴古田会议会址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等,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3. 教育关爱服务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面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4. 美丽中国实践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到农村基层、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四、专项行动

除以上重点团队外,我们还将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和“乡村振兴青春特派员”专项行动。

(一)“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交流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组建1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社区、农村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乡村振兴青春特派员”专项行动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根据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发展需求,组建2重点实践团队深入乡村开展实践活动,助力我省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1美丽乡村实践团。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言献策;规划设计美丽乡村,开展古建筑修复保护与整体开发方案设计,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

2产业兴村服务团。为打造“一村一品”,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提供发展思路;助力农产品推广,培育农产品品牌,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指导经济作物种植和家禽养殖,开展林下经济开发可行性研究;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开展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建设实地调研与规划设计。

五、组织形式

(一)团队实践

采取项目化管理机制,院团委对学院组团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统一立项,确定社会实践的基本范围,并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团队可由各系部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社团、班级(团支部)、学生党支部或学生自主组建申报社会实践项目。提倡团队跨系部(最多两个系部)、跨年级、跨专业组建,每队必须有一名指导老师。团队由指导老师具体指导,社会实践活动实行领队负责制。

(二)个人实践

2016级、2017级全体学生都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每位同学利用返乡、实习、勤工俭学等机会,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兴趣专长等,就近就便开展形式多样、意义深刻、不少于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社会实践论文、调研报告或总结。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加强工作领导,形成学院党政领导统筹协调、学院团委组织实施和学院教师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

  1. 精心组织,力求实效。应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自身发展相结合,充分调动学院各级资源,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到社会实践的培训、指导中,力求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重点队伍和实践品牌。各团总支须于720日前,将实际组建的省级、校级、系级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同时,各团总支要认真填写2018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见附件2),于628日前发送至团委邮箱。

3积极引导,扩大覆盖。要建立暑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认真做好省级及校级重点团队的组织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返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环节。

4落实保障,确保安全。各团总支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邀请专业教师带队指导。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5围绕中心,宣传学院。各实践队要统一穿着带有学院标识的社会实践团服,在整个三下乡活动中都要注意自身言行,自觉维护学院良好形象,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提高学院知名度与社会美誉度,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学院,做好招生咨询和宣传工作。

6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摆上重要日程,列入计划,每支实践团队都应有专人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协调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联 系 人:夏

电    话:0591-83511739

电子信箱:43194543@qq.com

 “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

附件:1.2018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名额分配表

2.2018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



共青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8625




附件1

2018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名额分配表

序号

单  位

理论普及

宣讲团

国情社情

观察团

教育关爱

服务团

美丽中国

实践团

 “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乡村振兴青春特派员”专项行动——美丽乡村实践团

乡村振兴青春特派员”专项行动——产业兴村服务团

合计

省级

校级

省级

校级

省级

校级

省级

校级

省级

校级

省级

校级

省级

校级


1

团委













1


1

2

图书馆





1










1

3

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








1







1

4

道路工程系



1












1

5

管理工程系





1










1

6

建筑工程系











1




1

7

交通经济系



1












1

8

汽车运用工程系

1








1






2

9

航海技术系




1











1

10

机械工程系






1









1

11

轮机工程系








1







1

12

外语系








1







1

13

信息工程系


1













1

附件2

2018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

系部:

序号

系部

及团队

名称

团队类型

主题

实践地点

团  长

联系方式

带队教师

团员人数

实践时间

是否属于“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是否属于“乡村振兴青春特派员”专项

1












2












3












4












5












6












说明:1.“主题”填写主要实践内容;“团队类型”填写所属类型,如理论政策宣讲团。

2.申报省级重点的团队请在“团队类型”中标明,如理论普及宣讲团(全省)。必须精心遴选,宁缺毋滥。要求有带队教师全程跟团,策划科学,方案周密,信息报送及时。

3.“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是指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团队。

4. “乡村振兴青春特派员”专项,是指助力我省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社会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