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福建 | 重温革命岁月·弘扬爱国精神


为了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营造传承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4月9日晚,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组织近200名师生前往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观看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红色题材闽剧现代戏《生命》。




作品简介


闽剧现代戏《生命》是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红色题材作品,它讲述了在新中国诞生前夕,一支由50名怀孕女军人组成的孕妇队,在队长陈大蔓的带领下,冲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历经重重艰难险阻,在战火中生下50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孩子,而护送她们的警卫班战士则全部牺牲的故事。

闽剧现代戏《生命》是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火花茶会”重点策划剧目,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该剧获得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戏剧会演剧本一等奖、音乐一等奖、表演荣誉奖、表演一等奖。


师生们通过观剧,再一次感受到新中国诞生的艰辛历程,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体会了生命的伟大意义,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建筑工程系17道路工程项目管理2班

张啟云(新思想读书社成员) 

看完《生命》这部戏之后,能够切身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和母爱的伟大。这部戏既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又体现了母爱的无私,很好的诠释了“用生命保护生命”,让我知道了无论何时何地,有生命就有希望!


汽车运用工程系17汽车营销服务2班

黄典辉 (新思想读书社成员) 

“命啊,命啊,你是我的囡啊,你是我的希望…”那是母亲对孩子降生的期望,那是祖国对未来的礼赞。在生命的最后关头,是生命换生命,是寄托换希望。最伟大的爱不是回报而是奉献。


交通经济系17会计3班

杨晨(新思想读书社成员)

主人公陈大蔓带领着孕妇队伍一次次躲过敌人的袭击,我们应该珍惜革命先辈为了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付出,她们付出了鲜血、付出了生命。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感到庆幸,感到庆幸的同时也应该承担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争做祖国的接班人。


生命一剧把革命与生命融合在了一起,再现了革命道路的艰辛与不易,原福建省副省长李红与我们共同观看了演出。船政交通学院的师生们通过观看演出更加体会到了生命的伟大意义,深刻感受到了革命战争时期,革命前辈为解放中国的付出和不易,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重温革命岁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