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政青协】| 福州“两会”上靓丽的风景线




1月4日,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福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隆重召开。由我校18名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亮相福州“两会”,为“两会”提供了优质服务,向来自福州各界的领导、代表和委员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青春形象,成为福州“两会”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起床是“最艰难的时刻”


事实上,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并非不像她们照片中那样轻松愉快。

每天凌晨5:00,天还未亮,睡梦正酣,她们就得冒着严寒起床。一个多小时后,她们带着精致的妆容,穿着整齐的工作服,以挺拔的身姿和自信的微笑迎接各界的领导、代表和委员,丝毫看不出他们起床时的痛苦和艰难。对于她们来说,起床是一天之中“最艰难的时刻”。

 正如志愿者们所说的那样,“虽然每天起床都很痛苦,但是我们要时刻谨记,我们代表的是学校展现的是我们学校学生的精神面貌,从起床的那一刻开始就已是在执行服务任务,因此任何困难我们都应该尽力克服。”


腰酸背痛是“家常便饭”


我院18名志愿者每天5:00起床20:00返校每日人均服务约12小时为福州“两会”提供了约110小时的高质量服务。志愿者们分布在会场的各个区域,负责引导两会代表和委员,并用最真挚的微笑对领导致以问候。几天下来,腰酸、背痛、脚疼已成了“家常便饭”,有的脚磨破了,有的患了咽喉炎,有的成了朋友圈中微信运动的“常胜冠军”。

志愿者们灵活地穿梭在二楼大会堂,为与两会代表和委员们提供引导服务,而她裹在布鞋中的脚已磨破了皮,只能暂时简易包扎,强忍疼痛进行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坚定地说:“因为我们服务的是‘两会’代表和委员,而他们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福州发展建言献策,虽然脚磨破了皮,但是再苦再累也是值得。”

两会的代表和委员高度评价了我院志愿者,对她们的敬业精神赞叹不已。


“交院名片”成为最美风景


每位志愿者都是一张名片。本次志愿服务中,我院18名志愿者被分配在不同的5个区域,涉及会场的各个角落。首次参与重量级会议的志愿服务对她们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何向福州代表,委员递交具有我院特色的“交院名片”是此次志愿服务的重头戏。

根据会务部要求,志愿者要对会议室进行摆台布置、检查清洁领取的物品、检查茶水柜、对所用会议室及附近的公共区域进行卫生的检查……从几百个杯子到几百条毛巾,从卫生间到会议室,她们的任务看似简单、繁复,但却十分重要,任何一个细节都会影响大会的顺利召开。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志愿者们未有一丝懈怠,也未有一丝抱怨。

志愿服务期间,我院志愿者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秉承“精益求精,密益求密”的精神,“零失误”完成了福州“两会”志愿服务任务,为福州“两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向福州市民递交了一张青春自信、不畏困苦、爱岗敬业的“交院名片”,成为了福州“两会”中的最美风景。

近来,我院涌现出了一批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者,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推动了我院事业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