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

    纵观船政百年,为何在风雨飘摇的年代里船政学堂能屹立不倒。船政学堂开设之初所开设的机械制造类和设计类专业,注定了这学堂将有着不一般的成就。
    1874
年,船政的机械制造类和没计类的学生就开始合作,设计制造了一艘二百马力炮艇及轮机没计图,并将这艘炮艇命名为艺新号。”
    1876
年,“艺新号”出海试验,”船身坚固,轮机灵捷。”自此,表明了中国人掌握了近代轮船创造技术,在当时物资匮乏,人才匮乏的年代下,船政学堂学机械制造类和设计类的学生能够自主建一艇炮艇,可见难度之大,困难重重,但他们敢于亮创,面对难关也无所长想,凭借着精成合作,博采众长,勇于创新的精神,开创了船政学堂的辉煌。
如今,船政学院已把械制造类和设计类的专业二分为七,以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为一类,并成了机械类,他们其中有以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如电气自动化技术,本专业培养具备现 电工电子专业技术知识,熟悉现代电(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控制和自动控制技术,具备自动化设备安装及调试、自动化有以做机械电子工程的研究,有做设计模具的工作.如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该专业主要以培养学生掌握机械制图、三维设计、数控编程、数控加工等专业技能。更有应用计算机及外国设备协助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产品设计和制造的新兴技术,虽然当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的强国,但在机械类的行业中,却远远不如其它国家,机械之路在我们国家仍困难重重,有着深远的发展空间。
    在现如今机械工程技术研发的越发深入,我们所要面临的困难也将逐级增,但船政学院机械类的的学生没有畏惧,在困难面前勇于亮创,在全国的机械类技能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又在机械类的多股比赛中轻松拔得头筹,使得交院机械类专业在多校中广受好评,我们机械类的学生不仅在本专业勇于亮创,在校运会中更是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多次在各项比赛中取得第一名。在“劲牌阳光奖学金”中,机械系的学生更是取得优秀得好成绩。这便是我们机械学子,有着不屈的顽强意志,迎难而上,有困难我们攻克,我们团结一致,为了心中的机械梦而奋发拼搏,我们是船政的机械学子。

 

    船政学堂得机械制造类和设计类专业使船政学堂崛起于东方土地之上。如今,船政学院得机械类学生也会在之后的日子里,勇于亮剑攻坚克难,带领如今的交院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