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

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以下简称院社联)是在院团委指导下由学生自发组织的管理团体;下设主席团、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活动部、公关部、财务部。其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主席团

主席职责:

1、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工作;

2、代表社联向上级学生组织汇报工作,并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

3、 及时向学校汇报社联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参加有关工作会议;

4、 联系院团委,增强社联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交流;

5、 负责社联的全面工作,以每周例行工作会议的形式,指导、帮助、协调下设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6、 带好社联团队,做好社联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监督工作,增强社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社联干部的归属感;

7、 通过制定社联各项工作制度,规范社联活动的开展,并对各职能部门的业务作监督考评;

8、 增进兄弟院校及社会各阶层的交流、协作和友谊。

副主席职责:

1、 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有关工作;

2、 主席不在时受主席委托执行主席职权;

3、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部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

4、做好分管学生社团的管理、监督和指导工作;

5” 向社联会议汇报自己分管的工作,完成主席交办的其他的工作任务。

办公室:下设一个部长,一个副部。其具体工作职能如下:

负责院社联例会、负责做好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工作; 负责院社联办公室的值班及日常维护和管理,监督社团办公室、公共会议室的使用与维护;做好审批、总结、登记等各类材料的整理归档;负责院社联内部各类会议的签到和通知;组织会议等工作;对社团进行检查和评优工作;及时做好院社联干事以上成员、社团负责人的信息反馈工作,及时做好贺函工作;及时做好各种证书及聘书的制作工作;做好大会会议记录;草拟院社联的有关文件通知,做好相关文字材料工作;做好各院级社团的会员档案工作和会员证的制发、登记工作,以及相应费用的收取;更新和完善“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通讯录”、“大学生社团联合会考勤表”、“学生社团通讯录”、“学生社团会议考勤表”;负责对申请成立的社团进行考察、初审工作,并交院社联例会讨论,通过后报院团委审批。

人力资源部:下设一个部长,一个副部。其具体工作职能如下:

监督方面:监督各社团负责人的交接工作;负责各部门工作情况与人员动态的调研工作,做好相关信息反馈的落实;监督各社团会员大会;主动深入了解社团情况,并及时向主席团汇报;监管各社团的招新工作;在各社团学年初纳新工作结束后及学期结束前收取社团成员资料表,以作为评优参考;由文秘部统一归档

培训方面:加强与院社联各部门交流、联系;负责做好院社联内部的招新工作,开展内部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负责做好院社联内部人员培训、考核、考试和社团负责人及其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协助学院开展各类学生培训。

活动部:下设一个部长,两个副部。其具体工作职能如下:

活动方面:鼓励和引导各社团的活动并使其规范化,了解并向有关部门反映社团成员对社团活动的意见和要求,组织开展各种与社团有关的活动;审核社团活动策划书,并提出合理建议;对活动进行登记;负责院级社团日常活动的监督,参加有关协会举办的活动,并写出活动总结,向主席团汇报,以有利于更好的开展活动;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协助各社团开展活动,承接学院的重大活动。

策划方面:负责各类大型活动的前期策划工作并提供创意性的建议,在平时作为机动小组协调其他方面工作。

活动宣传方面: 根据院社联的工作安排,做好相关活动的宣传工作; 应社团需要,协助做好相关社团活动宣传工作,可适当收取成本费用;负责规范社团活动宣传,及时做好违规对外宣传的制止和纠正工作;负责院社联大型活动的宣传和美工;负责院社联及社团网络建设及日常维护,统一监督考察各社团的网路建设;统一管理社联邮箱。

信息采集方面:负责密切关注各社团的活动,做好活动照片的拍摄与相关报道的撰写;负责院社团工作委员会的网页更新与维护;负责院社联报刊的筹备、审批、刊印、分发等工作;负责与院广播站的联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交流与合作。

财务部:下设一个部长,两个副部长分管会计和出纳部分,本部门直属主席团监管。其具体工作职能如下:

做好院社联财产的登记与统一管理;协会、部门收取会费或部费需经财务部审核批准;负责不定期抽查院级社团经费使用和财物管理,审核财务状况和账目记录;负责接受广大师生对院级学生社团的财务投诉,并在一周时间内给予投诉人答复。整理相关投诉材料后给出处理建议,经院社联办公会议讨论后对外发布;组织并监督每学年初各学生社团招新过程中会费的收缴工作,做好管理费的收缴工作; 监督做好院级学生社团内部的财产管理工作;对各院级学生社团办班和其它渠道创收的经费及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制定年度财务预、决算,交主席审议;统一制配社团卡,向各社团收取费用;定期公布上缴费用使用详细单,如有疑议可到社联办公室或联系财务部检察;负责院社联内部的日常财务收支。依照《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财务制度》执行。

公关部:下设一个部长,两个副部长分管交流和外联部分。其具体工作职能如下:

交流方面:了解社团成员的思想、工作和参与活动的情况,听取广大师生对学生社团的意见建议,提出相关专题报告;深入社团内部,了解社团近况,提出相关报告与保持或整改建议;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等各类形式,为院社联对全院社团的日常管理、评优考核、整顿整改、人员换届等工作的开展提供详实可靠、具有一定说服力的数据材料。

外联方面: 做好院社联对外联系工作,扩大横向交流,增强学生社团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协助各学生社团与院级各部门、兄弟院校学生社团的联系工作,社联、各社团同校外企事业单位的赞助工作,争取社联、社团更多的内助外援。

运行机制:

1、 实行部长责任制,由部长负责部门内部日常事务;

2、 实行副部长岗位负责制、分工合作制,并根据实际情况统一安排调度;

3、 部长直接对主席团负责,副部长对部长负责,干事对副部长负责;

4、 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 院社联工作人员任期一年,每年换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