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15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


 

各团总支:

2015年度,在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团员青年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我院的共青团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了及时发现典型,树立榜样,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在全院范围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批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经研究,决定在我院评选2015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社团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五四”红旗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工)、优秀共青团员(教工)。

(一)评选标准

1、“五四”红旗团总支   工作活跃,成绩显著。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在青年中有影响。在落实共青团重点工作和开展品牌活动方面取得实效。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经常开展团员教育、团员管理、团员发展工作。切实履行职责,规范团组织建设,工作有活力。成员能力强,业务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上级团组织的各项工作要求,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在团员中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员队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本单位或本系统具有较好影响。组建成立志愿服务队(站),每年至少组织或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次以上。注重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有媒体报道或志愿服务类表彰的集体优先。

2、“五四”红旗团支部  团支部设置合理,成员团结一致,工作扎实,受到学生团员的好评。团支部工作活跃,认真组织团的组织生活,努力做到内容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有机统一。真作好团员发展,积极开展团员教育管理和“推优”工作,团费收缴工作正常,团支部工作制度健全有效。认真完成上级党、团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团员参加校内外的各项社会公益和社会实践活动。团支部工作有特色、有创新,在学校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  思想道德好,政治方向坚定,在团的工作实践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扎实肯干、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优异,有高度责任感,密切联系学生,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在同学中有较高威望。品德高尚,组织纪律性强,团结同学,谦虚谨慎,作风正派,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能做团员青年的表率。能积极完成上级党、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所负责的团的工作成效显著。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社会公益和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评选年度期间不能补考2门(含)以上。

4、优秀共青团员(学生)  政治方向坚定,道德品质高尚,积极要求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热爱共青团组织,认真学习团的基本知识,自觉模范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思想教育活动和团组织的各项活动,能起到骨干带头作用,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良、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能起到团员模范带头作用,并做出积极贡献。团结同学、乐于助人、遵纪守法,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热心帮助同学进步,及时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和要求。评选年度期间原则上不能补考2门(含)以上。

5、十佳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工)  须具备优秀团员的基础条件;热爱团的事业,热心服务青年,工作作风扎实,密切联系群众,深受团员青年的信任和拥护;所在团组织自身建设规范扎实,能带领团员青年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成绩显著;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

 6、十佳优秀共青团员(教工)  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要求上进;积极参加团的各项活动,模范履行团员义务,在工作上努力进取;自觉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各类团组织活动中表现积极,有效作为。

(二)评选名额

1、“五四”红旗团总支6个。

2、“五四”红旗团支部12个,每个系部报送一个。

3、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院级学生干部30名,各系部团总支各3名,共36名,班级团支部各1名,共280名。团总支有权对各团支部的名额进行调剂(原则上在同一年级调剂)。届时院系两级将评出“十佳团干”。

4、优秀共青团员(学生):院级学生干部30名,各系部团总支各3名,共36名,班级团支部各1名,共280名。团总支有权对各团支部的名额进行调剂(原则上在同一年级调剂),届时院系将评出“十佳团员”。

5、十佳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工):各教工团支部报送一名,择优十名。

6、十佳优秀共青团员(教工):各教工团支部报送一名,择优十名。

(三)评选办法

1、五四红旗团总支评选办法。

由各团总支向院团委申报,由院团委根据评选条件、各团总支一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大事记、《共青团工作手册》及平时工作的考勤及完成学院任务布置情况进行评选。

2、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

由各团支部向本系部团总支申报,各团总支根据评选条件、组织考评组根据各支部的工作成绩、工作总结、《共青团工作手册》使用情况进行评比,并由各团总支向院团委推荐,院团委审定。

3、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学生)评选办法。

各团支部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在各团支部辅导员和团支部书记的主持下,根据评选条件、通过推荐,民主选举产生后,经系团总支研究后上报院团委。

4、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学生)评选办法。

各教工团支部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在各团支部书记的主持下,根据评选条件、通过推荐,民主选举产生后,经系党总支研究后上报教工团总支,教工团总支评选后向院团委推荐,院团委审定。

院团委和各系团总支的优秀团干部分别根据评选条件和一年来的工作表现,组织本届委员和部分团员代表进行民主评议,产生候选人,并经民主选举后报院团委。

二、评选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一)评选名额

1、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6个。

2、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共90名。其中院级30名,系级60名(每个系部5名)。

(二)评选标准

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必须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积极参与校内外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事迹得到群众的赞扬,有较大社会影响。

(三)评选办法

由各团总支青年志愿者协会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申报,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人员,根据各协会的工作情况进行评分和民主测评,并向院团委推荐,由院团委审定。

三、评选社团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一)评选名额

1、优秀社团10个。

2、优秀社团干部52名,院系两级各26名。

(二)评选标准

1、严格按照《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章程》执行。

2、结合各社团工作总结进行民主测评。

(三)评选办法

1、优秀社团评选办法:

由各社团会长向社团联合会申报,社团联合会组织人员根据各社团的实际开展情况进行评分和民主测评,并向院团委推荐,由院团委审定。

2、优秀社团干部评选办法:

由各社团在会长的主持下,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候选人,向社团联合会申报;社团联合会组织人员对候选人进行考核后,向院团委推荐,由院团委审定。

四、评选要求

(一)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严格掌握标准,严密组织实施,切实搞好评优评先工作。

(二)评优活动是一项严肃、认真、细致的工作,该项工作要自下而上推荐,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肃认真、严格把关,宁缺勿滥,以确保先进性。通过评优活动,要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全面工作的目的。各系部团总支、团支部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标准,充分发扬民主,反复酝酿,慎重负责,真正评选出表现突出,成绩显著,令人信服的单位和个人。

(三)各团总支要将候选集体和个人的推荐表及事迹材料(集体1000字左右、个人800字左右)于423日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并上报院团委夏波处。(邮箱:43194543@qq.com)。

(四)各团总支应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本系团员青年进行思想动员,统一认识,以保证评优活动严肃、认真,按时顺利地完成。

附件:1.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红旗团总支(团支部)推荐表

2.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优秀团干、优秀团员推荐表

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十佳优秀团干、优秀团员(教工)推荐表

4.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推荐表

5.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推荐表

        6.福建船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社团干部推荐表

7.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优秀社团推荐表

 

 

 

                                                             共青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