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记面对面·听书记上团课

621日下午15:00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主讲“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的从国家到学院的形势与政策的大数据解析主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院党委工作部关淑玲主任、江文副主任,思政部赵黎主任,院团委陈慧副书记,以及各系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思政部教师骨干,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近90人。

讲座伊始,海明书记首先阐明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书记部署的工作,即要与大学生们、基层的领导干部讲清四个问题。即四个正确认识:1.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2.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3.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4.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海明书记以第一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为主讲思路,引用近日网络热词“砥砺奋进的五年”,从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开展和成就讲述中国的蓬勃发展,并提出今日讲座的关键词“奋进的中国,变化的船政,自信的我们”。将讲座分为三个部分:1.若干数据看中国;2.变化发展话船政;3.自信满满迎未来。

讲座以提问题的形式讲解第一部分“若干数据看中国”,从中国的四大发明谈到今日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摆事实,说数据,以大数据带领同学和老师们进一步的了解我们的祖国,了解我们的相关专业。与师生共同细数祖国有多少个世界第一,并围绕船政交通着重的讲解了我们所学的专业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性。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在世界上的处境,更以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阐明党对国家的重要性,并举例说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进一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好中国人民,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这就是伟大的中国;这就是奋进的中国;这就是近十年来的中国;尤其是近五年来的中国。

变化发展话船政”从1866年船政学堂的建立到现今的船政交通学院,海明书记带领着同学和老师们一起重温了船政交通的发展历史,更提到20161212日教育部长陈宝生一行来我院参观视察时提出的“船政学堂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发源地”。再次以大数据来讲述我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从1866年到现在,学院也与祖国一起共经风雨,共同进步。

 我院是全国28所首批高职示范性院校,福建省第一所全国高职示范性院校,全国交通类2所示范性院校之一。核定教职工数是省内职业院校最多的,专业数省内名列前茅。连续4年技能竞技团体总分第一,全国各类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总数全国名列第11位。我院也是全国最受关注的高职院校之一。全省的综合实力排在第一位。

 学院不仅在软件上拥有强劲的实力,硬件的水平也在不断的与时俱进。新操场上的新风景,为学院的毕业季带来了一道不一样的风景线。这都是学院的变化和发展!

 海明书记以学院各方面的数据再一次向在座的师生展示了学院的不断发与变化,让在座的师生进一步的了解了我们的船政交通学院。

 最后,海明书记讲解了如何做到“自信满满迎未来”,我们要建立四个自信:1.道路自信。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理论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3.制度自信。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单一政党制度。4.文化自信。对中华五千年文化要有自信,不崇洋媚外。我们要对中国共产党有信心,对中国文化有信心,对学院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