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歌舞团演出团训

 马头琴声旷远,舞蹈即柔且刚。920日晚,在海军基地的海军礼堂,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们为该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演出。

 中央民族歌舞团是我国首个以传播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为宗旨的艺术团。此次演出汇聚了蒙古族,满族,傣族,哈尼族,藏族,京族等少数民族表演,包含了演奏、独唱、乐队、舞蹈等多种形式。

 演出开场的是《快乐舞步》。就像我们的五十六个民族,欢乐的节奏,优雅的舞姿,寓意着我国的多民族团结、共同繁荣。

 由查尔达什和张带来的马头琴独奏表演《万马奔腾》则掀起了现场的高潮,一片欢乐的气氛。邵多丽、王倩、肖蓉浩、陶研表演了著名傣族舞蹈,以身躯为观众展现了和谐之美。前段悠扬的乐声中,节奏缓慢,舞者动作柔缓,后段节奏陡然转快,休憩的宁静被打破,舞者跳跃。俨然一副嬉戏的欢乐景象。曲终,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乐。有涂苪豪带来的鄂仑春族的《鄂仑春小唱》,以活泼的曲调和磁性的嗓音打动人,其歌词内容在让我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引起全场强烈共鸣。

 “走过了风和雨,走在阳光的路上······”著名歌唱家沈利为大家演唱了《阳光路上》和《望月》,她高亢明亮的嗓音给大家带来了美的享受。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引得全场观众连连拍手。此外,还有哈尼族舞者王倩等带来了群舞《山谷》,哈萨克族沙拉瓦特·海拉提给大家带来的冬不拉独奏《骏马》等精彩表演。

 在最后的舞蹈表演中脱离了少数民族的局限,精彩绝伦,中间还有扔纸飞机,配合“飞得更高”的意思,出乎意料,结束了今晚的无与伦比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