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20-08-07   浏览次数:1187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永泰县由于其多山地少平原的特殊的地理环境,县城经济相对落后,是福州唯一一个省级贫困县。202081日,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筑梦永泰,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征程。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许友孝、副书记柳燕妮带队。

社会实践团队一行首先参观了梧桐镇菜篮公文创基地,了解了永泰梧桐镇的特色文创产品与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通过此次参观,开阔了视野,也了解到很多艺术作品都来源于我们的生活,认识到艺术离我们并不遥远,艺术就在我们的身边,很多平常并不起眼的一些产品,甚至是废弃品,只要你用心去发现,都能够改造成一件优秀的文创作品。

随后,社会实践队的队员先后走访了永泰县白杜村村、芦洋村等代表性乡村,同当地村干部、农户深入交流,向他们介绍知茶项目基本情况和应用实例,并围绕讲述乡村振兴故事、丰富文化兴乡案例等内容开展了乡村专题暑期实践,完成了实地踏勘、村庄调研、会议座谈、走访调查等一系列工作,为项目积累了更多基层建设案例和经验。

窗体底 

在白杜村,队员们走进茉莉花种植基地,实地开展了调研工作。队员针对村民茉莉花种植情况,村民收入情况,茉莉花产品销售情况等开展了调研。

回到村部,队员们与白杜村村干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上村干部介绍了村里茉莉花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指出目前永泰县茉莉花种植规模还不够大,未形成成熟的产业集群;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较低,无建立销售渠道;同时产业水平还处于初加工阶段,村民收入低。与会队员在座谈讨论中也分别结合当地茉莉花产业发展情况和知茶项目的总体构想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在芦洋村,社会实践队队员在与村干部深入沟通并经充分洽谈后,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签订了校村产业建设框架协议书,确定了后续以知茶项目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总体框架,通过整合双方资源,推动芦洋村茉莉花产业发展,并对优秀项目重点孵化,使其快速成长,让大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发展,助力乡村精准扶贫。

窗体底端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通过此次红旅,队员们都更加牢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用自己所学的专长,运用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构建平台,助力永泰茉莉花产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新时代青年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