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毕业生早就业好就业就好业

发布时间:2020-03-21   浏览次数:784

   省教育厅、人社厅启动“福建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春季百日网络招聘活动”,分行业、分地域、分院校网络招聘。加大对中小学教师、幼师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招聘力度。研究生增量将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专升本增量,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应急管理等成为就业人才培养努力方向。

本报记者 谢婷



    集美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双选会。图为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在后台实时读取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参会情况数据。本报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参加学校全真模拟面试大赛,已与用人单位签三方协议。

新龙  葛海峡 摄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毕业生求职旺季,被称为“金三银四”。

    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暂停,企业复工时间延迟,用工需求萎缩,一切被摁下了“慢放键”。

    一边是紧迫的就业需求,一边是尚未明朗的“解禁”时间,2020年的我省高校毕业生如何应对?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我们将多措并举。”省教育厅负责人说,省教育厅将助力毕业生早就业、好就业,还要让学生就好业 。

    变模式

    岗位信息应聘面试挪到网上

    5日,福州大学大四学生黄炜帆收到了心仪的企业——新东方的offer。这离他参加校内网上双选会面试,仅过去十天。 “去年底我自己在企业公众号和网站上海投简历,一般投十份才能得到一两份回应。”黄炜帆说,这次效率真的不可同日而语。学校的招聘会主动加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联系,所以毕业生的应聘“命中率”很高。

    截至13日,福州大学已举办3场网络双选招聘会,在此期间“福大就业创业”公众号每天推送单位招聘信息,毕业生宅在家中投简历,通过视频连线就可以参加用人单位的面试。

    疫情下开学复工时间延迟,招聘不能推迟。这是我省教育主管部门、人社部门和众多高校的共识。将双选会挪到网上,部门和高校为毕业生们提供了多种云应聘方案。

    省教育厅、人社厅同时启动“福建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春季百日网络招聘活动”,分行业、分地域、分院校举办网络招聘。毕业生只要登录毕业生就业公共服务网注册后,即可上传简历、搜索招聘单位和职位,并可直接使用手机微信小程序“毕业生云面试”进行视频面试。

    在福建农林大学,许多毕业生都能定期收到就业中心“精准推送”的岗位信息,这些岗位根据他们的专业和就业意愿精准定制,为毕业生们省去了大量“海淘”的择业时间。

    2020届福建师大硕博专场线上双选会在易招APP平台举行。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114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885个,涵盖各主导产业和重点行业。“有1129位毕业生注册并参加双选会,有685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师大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说。

    变结构

    倾斜国家战略民生保障专业

    “虽然公办教师招考大幕刚刚揭开,但是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已有近60%的人在年前的供需见面会上被提前‘预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福建幼高专学前系副书记孟增说。

    为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学校压缩非师类不紧缺专业,从2018年起开始扩招,目前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比例已超过招生总量的53%。学校还开设了优师班,侧重培养我省骨干优秀教师储备。在连续两年的用人单位需求满意度调查中,幼高专业毕业生的认可度非常高。

    “去年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就业率实现100%,今年招考招聘加码的情况下,学生的就业形势将更加向好。”福建幼高专校长陈峰说。

    今年我省加大对中小学教师、幼师等重点领域的招聘力度,全省多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已陆续发布招聘公告,体现了就业方向的“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需求”。

    10日,厦门发布公告,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招聘2131名教师,比去年多656人,且招聘职位全都有编制。与此同时,泉州、福清、长乐、平潭等地也都于近日密集发布教师招聘公告,加大对高中教师、幼师等结构性缺乏人才的招揽。其中,福清市针对优秀人才应聘,推出最高66万元的购房补贴。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2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全国扩招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将比去年增加18.9万人,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争取同比增加32.2万人。

    “本次的扩招并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投放到国家战略和民生急需的重点专业上。”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杨振坦说。

    按照教育部相关政策,今年我省研究生计划增量将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

    变观念

    新经济应急管理成为新支点

    2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大四学生江蓉媚在某直聘软件上当起了网络主播。自小有艺术特长的她,短短半个月就拥有了几万名粉丝。当主播期间,她帮家乡直售当地滞销的农产品,一个月收入可达近万元。

    “这段经历给了我就业的灵感。今后即使我不专职当主播,也可以利用直播售卖我的本职设计成果,比如翻转小程序、网站等。”江蓉媚很兴奋说。

    疫情期间,不少实体企业“需求端”萎缩,但诸如网络游戏、短视频、在线教育等新经济新业态,反倒迎来了快速增长。

    面对加速爆发的产业机遇,不少“供给端”的毕业生敏锐抓住了机遇,不少毕业生宅在家从事主播、二次元游戏客服、公众号写手等新兴职业,这些云兼职经历成为他们的就业“预演”,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就业选择。

    此次疫情,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应急管理等方面人才的短缺也引发社会和学校等教育系统的关注。抗疫期间,我省共招募青年志愿者2.7万人,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理、健康宣教、咨询服务等工作。在部分行业招聘受影响的同时,疫情凸显出的人才缺口也给高校的就业和人才培养指出了努力方向。

    厦门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密切关注社工、应急等方面出现的人才缺口需求,及时将这些信息推送给学生,并向培养单位作出反馈。

    目前,我省应急人才缺口大,而人才培养呈现“三少”现象——应急管理专业少,培养院校少,相关专业学生少。这一状况正在引发一些高校“填补缺口的主动作为”。3月,全国第一批19个应急管理学院应声成立,集美大学成为我省“唯一”入选院校。

    “学院拟于明年招生,计划设置海事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6个社会需求迫切的专业方向。”集美大学党委书记沈灿煌说,未来学院将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要,培养更高层面的应急管理人才,带动我省应急管理产业的发展,提升我省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社会。

转自2020年3月20日《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