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并举初心所向 勇担使命同心战“疫” ——我系第二党支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108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高校样板支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教师第二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学院关于防控疫情工作部署,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高度政治自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三力——学习聚力、教改合力、思政暖力”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坚守岗位,关心关爱学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学习聚力,践行初心担使命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信息工程系第二党支部按照学院和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的工作要求,坚持统一领导、步调一致,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党建引领。

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级和学院关于防控工作相关文件,主动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并学习学校防控工作要求、防疫知识、防疫进展情况;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弘扬正能量,不仅做到自己亮身份、树形象,将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是注重引导身边师生群众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带动师生共同抗疫。

教改合力,线上战“亮风采

   为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支部立即召开“如何做好线上教学”主题党员活动,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与探讨融入党员活动中,既解决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又增强了党员教师的线上教学本领。全体教师党员通过多次碰撞,创新建立起“专业教师线上授课+教学督导员督查+辅导员班主任督学”的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了强大的教学合力,有力地确保了教师高质量教学和学生高效率的学习,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党员郑志娴老师,她所建设的《手机应用开发》课程,经过多年的积累和与企业合作共建,课程资源丰富,教学材料数多达200个,形成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供学生在线学习。并采用了“学校平台+QQ群答疑+腾讯课堂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有着十分完善的教、学、评体系结构。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的曾凌静、郝林倩、于淑云3位党员老师,她们所负责建设的两门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导论》,是全校的公共必修课程。为了方便其他教师线上授课,和学生在线学习,他们和支部党员反复讨论,准备课程素材,制作教学视频,寻找优秀的案例视频,不知度过了多少个忙碌的周末。目前,这2门课程已共享给其他系部的授课老师和外聘教师使用,教学效果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肯定。

除了用心建设网课,在教学过程中,大家通过优慕课平台、QQ群、超星学习通等方式开展扫码签到、视频直播、线上答疑、作业批改等方式各显身手,使得线上教学形式多样,学习氛围浓烈,课堂秩序井然,广受学生好评。

思政暖力,育人成长献爱心

支部大部分党员老师都兼任学生班主任工作,他们坚持教书育人,以德为先,除了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还与辅导员们一起,共同活跃在关心关爱学生的第一线。每日通过电话、网络通讯工具(微信、QQ)对学生进行疫情排查摸底,摸排所带班级的学生状况、关注学生的疫情数据、问候湖北籍学生、转发官方最新的防控信息……

18数字媒体(3+2)1班的班主任郝林倩老师,疫情面前,她快速响应,第一时间通过QQ群、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向学生宣传疫情相关知识以及疫情防护的相关措施,帮助他们消除恐慌,并认真贯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健康跟踪管理。做为一名党员班主任,她一直与同学们一起,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着作用,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自愿为疫区献爱心,主动地向党组织踊跃捐款。正在美国访学的党员张天星老师,得知武汉疫情后,通过美国湖北籍华侨组织向疫区捐款,用于购买医疗物资捐赠给武汉医学联盟;宣传委员郑志娴老师,除了向组织自愿捐款外,又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大家都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疫情防控工作,为疫区人民加油鼓劲!

有一份使命叫捍卫与守护,有一份担当叫奉献与坚守。“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疫情,信息工程系第二党支部作为福建省高校样板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岗位潜心育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有的阴霾终将散去,神州大地终将遍拂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