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役——我系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79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宣传普及教育学生有关疫情防疫知识,广泛动员广大学生自觉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强大的防控抗疫力量。

在此次战前线,不断涌现着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青年学子的身影,他们纷纷行动起来,自发深入社区、乡村积极参与抗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船政人的担当,充分展现了当代船政学子心系国家、不惧危险的精神。他们冲锋在前,战斗在线,为防控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用担当奏响青春凯歌。

事迹1:党员战疫情  冲在前学生肖亮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对困难,我们要敢为人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是信息工程系18计算机网络技术2班肖亮同学的心声。寒假期间,他来到福安市晓阳镇兼任团委副书记,在职期间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他随同镇、村两委、干事等人前往村庄进行各类疫情安全防疫及宣传工作。

每天早上在蓝天救援队集合,带齐杀毒用品,前往菜市场、卫生院、幸福园(养老院)进行杀毒工作。由于没怎么接触过消毒喷雾机,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教了他如何使用,并给他穿上了防护服,对菜市场、卫生院、幸福园(养老院)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

同时,他每天进行沿街防疫宣传勿聚众,请戴口罩,粘贴防疫宣传单。因为在农村,大家都喜欢出来晒太阳,聚众聊天,这对劝导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少数人会在劝离之后又聚在一起,最终经过防疫队的不断调解,现街上基本没有聚众的情况出现。

事迹2: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退伍军人谢鑫

信息工程系19级大数据1班的退伍军人大学生谢鑫,入伍期间表现优秀被嘉奖为优秀义务兵,在校期间,担任军训教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积极响应武装部的号召,勇敢地承担起了社区的防疫任务,自26日起志愿加入了民兵防疫队。第一时间赶往执勤地点,投入到阻击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宣传员。

由于社区外来人口多、人流量大、工作人员人手不足,排查工作难度较大等问题,他积极地协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准时在小区防控点执勤,认真负责对社区人员出入进行登记,排查外来人员,以及帮助居民测量体温,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还为街道社区拉防疫口号横幅,逐组逐户张贴防疫资料,义务宣传防控知识守则。遇到社区不理解的住户和老人时,他耐心地解释劝导,认真宣传防疫知识,讲解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等,努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宣传,勇做社区群众生命安危的坚强后盾。

谢鑫说,虽然社区疫情防控压力相对较大,但对于我来说这既是挑战,更是责任。我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退伍军人,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这是我坚守的初心。只要防疫战不结束,我将继续奋战在防疫工作中,为社会贡献微薄力量。若有战,召必回,退伍军人责无旁贷!


事迹3路守护  静候花开学生廖义杰

19级大数据1班学生干部廖义杰勇于担当,主动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村庄张贴宣传标语,为村民发放宣传单,宣传健康小知识并告知他们特殊时期不聚集、不宴请、不出门,劝阻正在聚集的村民立即解散并各自归家。


在疫情防控的最开始,很多村民由于缺乏疫情的了解,而依然有随处串门和不戴口罩的行为。他积极配合村干部和村里的老党员们对村民们进行耐心劝说疏导,在村庄张贴宣传标语,为村民发放宣传单,宣传健康小知识并告知他们特殊时期不聚集、不宴请、不出门,劝阻正在聚集的村民立即解散并各自归家。

同时,他还全力协助村干部进行对全村关于湖北返乡人员的摸底排查、梳理健康档案,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他还主动提出了参与较为辛苦的晚班检查点值勤工作。发涩的眼球在车流与表格间转动,发干的嘴唇在问候与问询中震颤,仿佛车灯的光被冻得恍恍惚惚,但他仍不惧寒风刺骨,不忘坚守初心使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船政人的担当精神。

廖义杰说,作为一名船政大学生,我们不应该仅仅只是一名看客,不能作为这场战的旁观者,而应该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担负起一份责任,为家乡、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相信没有什么比万众一心更有力量,只要大家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事迹4:巾帼不让须眉学生康舒

   18级计算机应用技术3班的康舒主动报名参加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她们志愿者采取轮班的形式,一天分成三班,康舒于三点到达卡点处,与村干部及其他志愿者一起,做好当天的准备工作,如:进出人员登记表,张贴宣传标语等。准备工作完成之后,所有志愿者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开展抗疫情工作。她们的工作主要是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非本村入村直接劝返。遇到冥顽不化的村民,她们耐心地与他们说明当下抗疫形势的严峻,外出可能带来的风险,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停下脚步。

事迹5: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学生林鸿伟

当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19软件4班的林鸿伟走出家门,第一时间加入村委会的防疫抗疫队伍中,连续十几日来,在福州闽侯县尚干镇乌门村值守,检查过往车辆人员的体温,从早晨到夜晚,不论刮风下雨,牢牢地守住村里的第一道防线,守护家乡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我们就像守门员,在村防疫卡点对进出村的人员、车辆严格检测排查,提示村民带好口罩、尽量留在家中、减少外出,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虽然有点累,但作为一个大学生,能在这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义不容辞。林鸿伟说。

还有许多的船政学子,也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力量。如自发为村民守门抵制谣言的学生易堃地,跟随家人为小区、派出所捐赠口罩的学生兰海波。19软件3班的李涛放假返回重庆老家后,积极协助村委会宣传防疫知识;19智能交通技术运用1班的林煌溢回到了老家石狮市,就在莲东村值守;19软件技术2班陈永淇在厦门灌口镇李林驻守排查外来人员信息;19虚拟现实应用技术1班的於超,在上海加入了青年网络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发声抵制谣言,关爱居家隔离的群众

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必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在春天来临之际我们能外出踏青,共赏春暖花开。(通讯员:柳燕妮、郑佳伟、陈妍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