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系部介绍

发布时间:2019-07-08   浏览次数:692

  

  

信息工程系现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7个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成立于2002年,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骨干专业和福建省级示范性专业。信息系现有2个省级实训基地,5个省级技能竞赛基地,拥有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国家级和软件技术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省级精品课程、专业带头人、创新创业专业、创新创业教学资源库、现代学徒制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等,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现有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专业技术实训室20个和一个远程实时教学中心。同时,在“十三五”期间,已立项建设省级VR实训基地,省级信息技术与智能交通专业群示范实训基地等,新建成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及实践环境。

现有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26人,硕士以上35人。是一支拥有现代教育理念、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结构合理、掌握前沿科学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通过资助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室,为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和经费支持,在各级各项全国赛事中成绩突出,2013年至今,已在25项全国比赛中获奖30多次,其中一等奖15项,专业技能竞赛成绩位居国内高职院校前茅。

学院已与思科、星网锐捷、网龙等IT知名企业建立校企战略合作,通过获得国际职业技能证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其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率、薪资水平和就业稳定度均居省内院校前列。



  


  

本专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省级示范专业,“互联网+”经济建设中的主干专业。该专业定位于培养生产和服务一线所需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中软件技能与方法、计算机硬件应用与维护方面的人才。通过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企业实际案例教学的实践与操作训练,培养具备较强实际操作能力的IT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数据库设计师、软件设计师、WEB前端开发、智能技术应用工程师等工作岗位,可以从事企事业单位应用信息系统开发与技术支持、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网络应用程序设计、计算机维护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

后端软件JAVA开发方向:JAVA语言程序设计,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手机应用开发,JSP开发技术,J2EE开发应用, 软件设计模式;

WEB前端开发方向:JAVA语言程序设计,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JavaScript高级应用,移动开发技术,移动Web前端设计与开发,软件设计模式。

毕业生初次就业薪资4000-7000元,工作三年后可达到6000-10000元。



  

本专业培养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安全运维、网络系统集成、云计算系统运维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实行按大类招生,第二学期期末按学生专业兴趣方向选择学习领域。

本专业学生连续多次在计算机网络应用、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荣获一、二等奖等优异成绩。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联网企业、“互联网+”传统企业及金融、电信行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虚拟化与云技术以及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网络系统集成、管理、运维与开发等相关的技术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路由器的配置与管理、交换机的配置与管理、数据库管理与应用、网络应用环境构建、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虚拟化与云技术、网络攻防技术、信息系统集成规划、网络新技术与应用等。

毕业生初次就业薪资4000-7000元,工作三年后可达到6000-10000元。




  

本专业培养基于“互联网+”下的各类应用软件系统开发与应用人才,主要致力于培养软件研发(.NetJava),WEB前端开发,软件测试和软件实施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实行按大类招生,第一学期期末按学生专业兴趣方向选择学习领域。

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软件公司、网络公司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开发,网页设计与美工,数据库管理、软件测试、软件售前、售后技术服务等岗位。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和待遇标准在所有专业中名列前茅。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据库管理与应用、微信小程序开发、C#程序设计、JavaScript程序设计、性能与自动化测试、Asp.Net开发与设计项目实战、Python程序设计。

毕业生初次就业薪资4000-7000元,工作三年后可达到6000-10000元。





  

本专业培养理想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等基本知识,具备通信信号设备的安装与维护能力,具备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主要面向轨道交通、铁路交通、信号设备、港务局等机关企业,在城市轨道通信信号、铁路通信信号、通信信号设备组调、铁路电务工程技术等岗位群,从事城市轨道通信信号设备生产、测试、检修、维护、管理、施工等工作,也可以到其他通信、电子相关部门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毕业生初次就业薪资4000-6000元,工作三年后可达到6000-10000元。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是将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处理、移动开发与架构、软件开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相结合的“互联网+”前沿科技专业。本专业面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产业的数据管理、数据分析等职业群,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必备知识,能够从事软件开发、数据清洗、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大数据平台部署与运维、Web前端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政府机关、软件公司、大数据企业和其他企事业单位IT相关部门从事大数据平台部署运维、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大数据平台应用开发和数据产品的可视化等的岗位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Python语言及应用、Linux系统管理、数据库管理与应用、大数据技术基础、大数据处理Spark、数据分析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毕业生初次就业薪资4000-7000元,工作三年后可达到6000-10000元。




本专业培养面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产品制造销售公司、应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企业、交互功能设计与开发、三维模型与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设备搭建和调试、全景视频拍摄与制作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虚拟现实模型制作、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设计开发和调试、运营和维护、全景视频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学生连续多次在虚拟现实赛项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荣获一、二等奖等优异成绩。学生毕业后能胜任虚拟现实技术、互联网程序开发、影视出版等企事业单位的虚拟现实应用开发相关的项目管理、应用设计、程序开发、测试、资源制作等部门及岗位,主要完成图像处理、资源制作、三维建模、虚拟现实环境搭建、应用设计、程序开发、性能优化、测试与维护等岗位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虚拟现实3D建模基础、Unity3D引擎技术、虚拟现实和游戏引擎技术(Unreal引擎)、增强现实引擎开发(Unity AR)、VR软件测试、全景影像拍摄与处理等。

毕业生初次就业薪资5000-8000元,工作三年后可达到7000-12000元。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智能技术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获得项目实践及技术应用服务能力的系统化实际训练,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能够适应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及其关联行业智能应用软件开发、机器学习、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管理等岗位需要的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胜任企事业单位的智能应用软件开发工程师、机器学习工程师、数据分析与挖掘工程师、数据管理工程师、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岗位群,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嵌入式开发、大数据处理、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人工智能数据集处理, 深度学习, 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 智能感知与理解,智能产品营销与服务。

毕业生初次就业薪资4000-7000元,工作三年后可达到6000-1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