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金融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815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我校学生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我系专门和招商银行合作,在2018-6-9下午两点半开始,在北区2号楼的1-6教室。开办“金融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群体应该了解的金融常识,告诫同学们远离校园金融诈骗,做金融安全的践行者和守护者,校团委学生会干部及各班代表都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的演讲人是由招商银行的代表人给我们进行演讲,首先给我们描述了网贷的危害和一些大学生因为网贷造成的悲剧。用数据统计给我们展现了校园贷贷的危害。

案列:贷款平台没有良心,诈骗泛滥:

吉林长春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校园贷”诈骗案,此案涉及12省市的150余名大学生。诈骗团伙利用学生的单纯,打着“内部有人,借款不用还”的名义组织起了一支具有传销性质的学生大军,最终这些学生都被骗。不法份子实则利用这些学生的信息贷款,造成了学生拉下线骗学生的后果。

大学生买手机贷3万滚成70多万负债:

湖北某大学的一名学生,去年10月为了购买苹果6手机及其他消费,申请网上贷款。随后,经过拆东墙补西墙,不断找其他小贷公司贷款还债,其最终欠下多家公司共计70余万元的债务,而原始金额仅为3万元。

校园贷的钱之所以越滚越多是因为平台在收取约定的利息之外,还会以罚息、服务费、违约金、滞纳金、催收费等名目加到之前所贷款的钱里,收取远远高于贷款本息的巨额费用。当你通过那些软件或不正规的渠道贷款成功之后,当要还款时,他们就找不到了,这就让他们有借口加入罚息、违约金、滞纳金等。    

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如果你在校园贷款时未及时还清,贷款机构可以将你的信息传入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就会产生征信不良记录。那么以后在银行贷款买房、买车等,都会有问题。

活动现场通过宣传片、宣传单、咨询答疑、奖互动等方式,活动方与青年大学生们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有力地推动了学生们增强金融风险意识,提升金融知识素养。

应该如何防范不良的校园贷的发生:

认清校园网贷的危害:1.高利贷、诱导贷款、提高授信额度易导致学生陷入连环贷陷阱。校园网贷的利率普遍在20%-30%之间,是银行一年期基准利率的4.12-6.19倍,若学生不能按期还款发生违约行为,还须支付12%-18%(年化)的服务费,曾出现某大学生在校园借贷晚还61万变4.2万的案例。2.部分校园借贷平台利用少数学生金融知识匮乏,诱导学生过度消费。某大学生先后在多个网贷平台购买了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每月要还的欠款超过千元,正常的生活开支都受到了影响,不得已之下,他只能拆东墙补西墙。3.部分校园不良网贷平台风险控制措施不到位,存在借款人信息被盗用的风险,被冒用身份者可能会面对信用记录被抹黑及追债等问题。

树立正确消费观 :对于消费的欲望人人都有,然而却不可让其过度膨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严格要求自己量入为出,适度消费。比如攀比心理、对名牌的追求等都是不理性的,大学生要抵抗住这些诱惑,控制好自己的虚荣心。 大学生们可以选择参加一些培训班、社团等,使自己忙碌起来,远离这些不理智的行为。当然,还要有理财意识,通过记账、做预算等方式,合理规划消费;然后可以适当做兼职,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来换取物质的享受。

远离攀比心理:首先大家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社会定位,我们是一个学生那么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因为每个人的家庭情况不同,所以消费能力也与之不同。这个时候我们要持有一颗平常心,切勿进行攀比购买不必要的生活品。

合理投资与理财:商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校大学生是进入社会的一个缓冲期,很多在校学生会自己尝试做生意以及各种投资等等。在投资的时候一定需要考虑到风险性,自己能够承担的最大风险是多少。不要让投资成为捆绑自己的束缚,让自己陷入黑暗贷款链。

寻找正确的途径借钱:如果真的需要用钱可以找银行办理信用卡,因为信用卡不像校园贷那样利息那么高,银行会根据借款人是否有还款能力而给予相应的借款额度,只要按时还款利息非常低。银行不像网贷那样用暴力、个人名誉、隐私等作为威胁催款。

此次活动的圆满结束,信息系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招商银行负责人的讲座内容丰富、案例鲜活,风险提示的知识点全面易懂,为自身正确辨识金融诈骗,提高对非法校园贷的警惕性提供了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