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学生家访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下基层实践活动,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全面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17〕20号)和《关于深化开展高校资助育人“三行”教育活动的通知》(闽教助中心〔2018〕24号)要求,现将开展2024年学生家访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一)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实际状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资助和帮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提升家校协同教育合力。

(二)宣传国家、福建省和学校资助政策,送去学校的温暖和关怀,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增强资助育人效果。

二、活动形式

(一)媒介访谈

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媒介开展访谈,了解学生家庭真实现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受助情况;建议家长多关注子女在校情况,加强与学生、学校的沟通。

(二)实地家访

二级学院自行成立家访小组,利用寒暑假期间集中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实地家访,重点关注原建档立卡、孤残、烈士子女,以及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家庭。

三、活动安排

 (一)家访前期准备

1.确定走访对象名单。一是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中直接筛选。二是当年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是孤残等特殊学生家庭。四是应征入伍或退役复学学生家庭。

2.收集走访对象信息。收集走访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家庭地址、学生在校期间表现、受助等情况。

3.确定具体行程。根据走访对象情况,确定具体走访行程、所需准备物品等。

4.行前培训工作。家访小组成员必须熟知国家资助政策和校内奖助政策等。行前培训工作由各学院自行组织。

(二)走访期间

家访小组按预定行程安排开展走访活动。走访中,除了解核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外,注重挖掘宣传困难学生的励志事迹,了解分析家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为助学对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三)走访结束

走访结束后,各学院要从家访过程、被家访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家访效果等方面进行认真总结,并报送受资助学生代表的典型事迹和家访活动宣传报道材料。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制定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周密组织部署,明确纪律要求,提供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

(二)完善机制,突出实效。各学院以此活动为契机,全面检查家校联系落实情况,将家访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及时总结,加强宣传。要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总结推广本学院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于走访结束后把《学生家访记录表》及相关资料以电子形式报送学生工作处。

五、其他事项

(一)院级家访活动经费原则上从院级学生活动经费中开支;校级家访活动经费原则上从资助三金工作经费中开支,走访人员差旅费等报销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二)实地家访时,各学院须为家访小组成员购买短期意外保险,并根据实际需要为受访学生发放慰问金或暖心大礼包(每生不超过1000元)。

附件:1.拟受访学生基本情况表

2.学生家访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