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 赋能成长——辅导员思政科研课题申报指导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水平,1130日下午,我校学生工作处在在党建馆举办主题为辅导员如何将工作实务转为课题选题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福建理工大学范五三副教授主讲,我校2022年、2023年入职辅导员参会。本次讲座由学生工作处思政科科长张瑞青老师主持。

范五三副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科研经历,从“怎么做”、“怎么立”、“怎么写”三个问题出发,对如何发现问题、选题技巧、写作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细致的讲解。鼓励我校辅导员发扬自身特点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把工作总结变成思考、把经验上升为理论,让工作与研究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接下来,范教授以自身申报的国家课题为例,分别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等课题申报要素的各个模块作出了具体阐释,特别是对专家评审重点关注的部分进行了针对性分析。范教授的培训内容详实、重点突出、范例丰富,辅导员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贴切实际、针对性强,让新入职的辅导员对课题申报有了初步的了解,为今后自身科研工作提供了思路和途径。


此次开展辅导员思政科研课题申报指导专题培训为我校辅导员提质赋能、加强工作研究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鼓励全体辅导员结合工作实践积极开展研究,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凝练工作成果,创新学生工作路径和方法,提高学生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