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的通知

各系:

根据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安排的通知》(闽教助中心〔20197)文件,2019年,全省仍然以“三行”教育活动作为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主要载体,“三行”教育活动包含“金融知识校园行”教育主题活动、“资助政策乡村行”政策宣传活动和“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学院决定利用2019年暑假、寒假时间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各系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管理处相关人员

二、活动时间

20197—8月、20201—2

三、活动方式

1.媒介访谈

辅导员利用暑假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媒介开展访谈,摸清学生家庭真实现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受助情况;建议家长多关注子女在校情况,加强与学生、学校的沟通。

    访谈对象为所带班级的所有被学院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填写《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媒介访谈记录表》于开学初报学生管理处资助科。资助科将组织人员对各系上报的访谈名单进行回访抽查。  

2.实地家访

各系成立学生资助工作家访小组,利用暑假、寒假时间集中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实地家访。各系要把家访工作与当前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密切结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填写《2019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立项登记表》并相应制定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于78日前报学生管理处审批后执行。寒假家访工作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四、活动要求

通过家访,调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受助等情况,根据学生实际需求,给予个性化的帮扶,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向贫困家庭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将高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延伸到新生家中,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路费困扰,真正建立家校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  

1.家访前期准备:

1)确定走访对象名单。一是从省级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中直接筛选。二是提前摸查新生家庭情况,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尤其是偏远农村地区新生中抽选。三是当年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各系暑假、寒假期间实地家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均不得少于本系特别困难在校学生数的3%,原则上全体辅导员暑假、寒假期间均至少要对自己所带学生中的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重点关注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家庭。

2)收集走访对象信息。收集走访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家庭地址、学生在校期间表现、受助等情况。

3)组建家访小组成员。根据走访地区,合理配备走访人员。每组至少配备1名当地人员。

4)确定具体行程。根据走访对象情况,确定具体走访行程。提前与学生家长确定家访时间,不给贫困生家庭增加食宿负担。

5)行前培训工作。家访小组成员必须熟知国家资助政策和校内奖助政策,要懂得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等。

2.走访期间:

    家访小组按预定行程安排开展走访活动。走访中,除常规内容外,注重挖掘宣传困难学生的励志事迹,了解分析走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为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3.走访结束:

    走访结束后,家访人员要从家访过程、被家访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家访效果等方面进行认真总结,于828前提交电子版材料,含总结材料(以系部为单位,字数不少于3000字)、家访登记表、具有代表性的影像资料至学生管理处张瑞青,纸质材料于上班后交至学生管理处资助科。

    五、注意事项

     1. 车费、住宿费、出差补贴按财务报销标准执行。

     2. 各系为家访小组成员购买短期意外保险。

     3.家访地点选择省内,最好为贫困县,活动原则上在当地不超过三天。

     4.家访材料:一份学生成绩单、一份国家资助政策简介、一份学院资助体系、一份爱心礼包(可购买慰问品,如牛奶、米、油等,每户金额不超过200元,开学后凭发票及购物小票到财务报销)。

                                           

附件1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媒介访谈记录表.docx

     22019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立项登记表.docx

     3: 2019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登记表.docx

 

 

学生管理处

                                        2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