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7年福建省大学生征兵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校:

为贯彻落实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国家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圆满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现将《2017年福建省大学生征兵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高校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此页无正文)

 

 

福建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福建省教育厅

              

二○一七年二月十七日

 

 

2017年福建省大学生征兵工作要点

 

2017年大学生征兵工作,要认真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落实国防部征兵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着眼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输送优质兵员,坚持以征集高素质兵员为核心,力争在重点高校学生和高校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上有所突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17年大学生征兵任务。

 一、持续深入开展征兵宣传动员。3、4月份,举办大学生征兵宣传启动仪式,深入开展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组织优秀大学生士兵代表到全省高校作巡回报告、聘请专家入校开展国防教育,印发《福建省优秀大学生士兵风采录》、《福建省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手册》。5月份,召开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通报去年大学生征兵情况,部署安排大学生预征工作。5-7月份,针对重点大学学生和应届毕业生群体,利用学生军训、军事理论课教学、毕业生招聘会等有利时机,组织兵役机关工作人员、高校辅导员进班入系,做好一对一、面对面发动,帮助他们算清政治账、成长账、经济账,积极营造大学生“崇军尚武、报效国家”的浓厚氛围。

二、大力抓好征兵机构建设。3月份,省征兵办、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征兵机构建设的通知》,明确高校征兵领导小组、征兵工作站建设标准,要做到办公场所规范、工作人员配齐、职责制度健全,并对高校征兵工作经费来源渠道、开支范围、使用权限、监管审计等进行具体明确,科学调控征兵工作经费的流量流向,确保专款专用。3月上中旬,举办一期高校征兵工作站负责人培训班,采取授课辅导、参观见学、经验介绍、研讨交流等方法,重点加强参训人员对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内容、程序、标准、要求和方法的学习掌握,为各高校培养一批征兵工作“明白人”,提升高校征兵工作队伍素质,促进大学生征兵工作有效落实。

三、保质保量完成兵员征集任务。着力优化征集流程,科学区分时段,把握关键环节。各高校上站体检的在校生人数不得低于本校在校男生数的4%。6月份前,重点面向高校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做好体检、政治考核和预定兵工作,对体检有问题的大学生不搞单科淘汰,结合全省征兵体检及时组织复检,6月20日前,全面完成高校预定兵工作,发放“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8、9月份,主要面向高校新生进行征集。要严格执行大学生优先报名、优先体检、优先政考、优先定兵的“四优先”政策,做到随时上站体检、政治考核,合格一个,预征一个。各级兵役机关、各高校要指定专人与大学生预定兵保持联系,掌握动态情况,防止“双合格”大学生兵源流失。省征兵办、省教育厅将适时组织对各高校大学生征集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并将高校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作为“五率”评比的重要指标,确保年度大学生征兵任务保量提质完成。

四、全面落实新生入学报名查验《兵役登记证》制度。贯彻落实《兵役法》、《福建省征兵工作条例》和省征兵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持续推动大学新生入学报名查验《兵役登记证》制度落地,力争做到男性新生百分之百查验兵役登记证,未登记的需在第二学期开学注册前补登,查验情况必须见账见册,查验人员和学生本人需签字确认,省征兵办将专门印发高校新生《兵役登记证》查验登记册。各地兵役机关要及时为大学新生办理兵役登记提供便利、便捷、优质服务

五、着力开展征兵工作督查调研。4月份,省征兵办、省教育厅将对全省高校征兵工作站建设及大学生征兵准备工作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及时总结宣传经验做法,发现存在问题,研究对策措施,督促整改落实。9月份,将对各高校落实《兵役登记证》查验制度,为入伍大学生士兵办理保留学籍、学费减免、贷款代偿、关系转递等工作及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升学、专项研究生招生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做好回访调研工作,以促进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题词:[2017] 大学生征兵 工作要点 通知

抄送:省军区首长 。(共印200份)

承办单位:省征兵办    联系人:张  翔     电话:24950571

省教育厅             黄婷婷           8709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