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
Data Center

数字校园建设情况与《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对比表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数字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对比表


《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要求

学校建设情况

对比结果

项目

主要内容

组织结构

与体系

教育信息化领导力,信息化组织机构,信息化政策与规范,信息化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机制,运维管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

学校已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并设立首席信息官(CIO),负责全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统筹规划、管理协调与资金调配等。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现代教育技术及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由现代教育技术及网络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

学校印发了《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信息化教学改革“十三五”专项规划》并有效推进实施。

学校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纳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通过质量管理手册、程序文件、岗位设置说明书、规章制度、记录等文件,如CZJT-02-WL01《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程序》、CZJT-02-WL02《教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程序》等,确保其有效运行。

达到

师生发展

数字校园环境下学生的职业发展,数字校园环境下教师职业能力的发展。

学校面向学生学习生涯、教职工职业生涯,构建数字校园基础、应用、教学等平台,将信息化融入“三全育人”,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一方面,通过建立教师培训常态化机制、教师信息化教学激励与约束机制;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人才培养信息化系统,将信息化覆盖学生教育教学、实训、实习、日常管理等全过程,使师生信息素养得到有效提升,促进师生发展。

达到

数字资源

通用性基础资源:媒体素材、试题、试卷、课件、案例、文献资料、网络课程、常见问题解答和资源目录索引。

学校建有教学资源库及数字图书资源库,库中存放各类数字资源,包括教学音视频资料、活动视频、各类课程题库、课件、项目案例分享、文献资料、网络课程等,并设有互动问答平台、资源目录索引,资源总量达110TB。已建成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6门;《船政文化素养》等MOOCs课程5门、46门专业核心课程微课资源461集,其他课程视频资源165集。2018-2019学年使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的课程数达1147门,使用网络通识课在线教学平台的课程数累计达36门。

达到

仿真实训资源,用于职业教育教学实践环节的数字化资源均可成为仿真实训资源,包括用于工程设计与制造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和计算机辅助工程(CAE)软件,用于职业训练过程的仿真实训软件等。

学校建设37个仿真实训室(中心),配置了CAD软件、Creo三维建模软件、航海模拟仿真软件等70个仿真实训软件,有效解决相关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中“进不去、看不见、动不了、难再现”的难题。

达到

数字化场馆资源,为学生提供亲身参与、亲身感悟各种职业全过程的在线体验馆。职业体验馆一般采用企业行业构建、院校引入应用的模式。

学校与霍尼韦尔安全防护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福建网龙普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了安全虚拟仿真体验培训中心、VR职业体验中心等数字化在线体验馆。

达到

数字图书馆资源,由电子期刊、电子图书、音乐、电影、视觉艺术收藏品等不同的数字化项目组成。

学校建设数字图书资源,涵盖本校及交通行业各学科门类的电子图书65万册,知网、万方、读秀等各类数据库20多个,总量达86TB

学校2012年加入CALIS福建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2014年加入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实现了馆际互借与文献资源共建共享。

学校图书馆已接入数字校园统一平台及微门户平台,馆内有线无线和师生员工、培训人员校内外访问实现全覆盖;构建图书馆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门禁、安防监控、座位预约、查询、浏览、试听、借阅、归还、数据分析等信息化管理。

高于

应用服务

应用服务的集成:统一身份认证服务,综合信息门户服务,数据交换服务。

学校已构建“统一标准、统一数据中心、统一身份、统一信息门户”的数字校园整体框架,制定统一开放的数据标准,统一规划应用系统的开发和使用规范;建成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全校师生员工一号一密码,实现各应用系统跨域间的身份跳转;建成统一的信息门户,通过统一的信息门户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信息资源和应用服务;建成安全可信、内容丰富的数据中心,实现各个业务之间数据交换与共享,打破各业务系统间的“信息孤岛”保障共享数据平台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可靠性。

达到

决策支持应用服务:面向职业院校决策层,及时动态提供数字校园建设和学校发展的现状数据,能够进行在线数据分析和图形呈现,为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和学校发展的决策提供有力的动态数据支撑。

学校已建教学诊断与改进系统,该系统通过获取数据中心各业务系统的相关数据,实现管理过程动态观测与在线分析,从各个层面、各个角度呈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条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科研水平、后勤保障、财务状况等,为及时作出决策与改进提供支撑,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确保学校高质量发展。

达到

网络教学服务:面向学生,构建人人互通的网络学习空间,支持各种模式学习活动,支持学生终身职业素养养成和职业技能提升;面向教师,构建全流程、多模式的人人互通的网络教学空间,支持教师面向工作绩效发展职业能力。

学校已建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网络通识课在线教学平台,提供面向学生、教师人人互通的网络学习与教学空间,支持学生通过PC、移动端的自主学习、测试、作业提交、讨论、提问等,支持教师资源分享、教学任务发布、作业批改、教学答疑等;同时,支持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促进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全面互动,促进自主、泛在、个性、终身学习。

高于

实习实训教学服务:有效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讯网实现对学生实习实训教学服务,为参加实习实训学生提供在线学习、考核、交流平台,利用三网联动技术实现实习实训教学活动过程监控和信息管理。

学校已建实习管理系统,对学生顶岗实习全过程进行动态跟踪、指导、管理,对各项数据进行收集、统计与分析等,包括企业岗位发布、学生自主选择、通知公告、考勤管理、实习安排、过程跟踪(教师指导记录、校外教师对学生周评、实习总结和评审、周记和周记评审、实习定位跟踪、定位照片上传等)、讨论交流、考核评价(校内外指导教师、学生之间360°考评)、就业跟踪、统计分析等功能。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指导教师通过系统能及时查询到学生在企业的实习情况,发布实习教学资源,对学生及时指导;也可与企业人员就课程设置、学生表现等进行及时交流。学生可实现在线学习,发起讨论,提交实习信息等资料,及时查到有哪些企业发布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岗位,做到“沟通及时、交流便捷”。

达到

产教融合服务:根据所设专业,实现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把院校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实体,形成院校与企业一体的办学模式。

学校已建校企合作管理平台,具有产学合作项目征集、发布、过程管理、评价反馈等功能,支持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工作。

达到

工场实时教学服务:支持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和移动通讯网,利用传感与射频技术、视频技术等再现真实环境的实时操作观摩,为学习者提供具有一定层次的在线远程观摩示范。

学校已建成校企合作育人远程教学系统和环境,支持远程实时教学,师生可通过远程现场真实环境的实时操作开展教与学,并可通过系统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教学,“把课堂带进现场,把兴趣带进现场”,实现校企互动、实境育人。

达到

校企共享信息服务:基于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实现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等多种信息于一体,多行业、大容量、高水平的共享信息服务。该服务支持职业院校进行企业引入、设备共享、技术推广、岗位承包、校企共训、培训移植等活动。

学校已建校企合作管理平台,具有信息发布、项目管理、资源库(合作企业信息库、校企合作项目信息库、校企合作资源信息库、合作企业专家信息库等)、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等多种信息于一体。


达到

远程职业培训服务:为校外学员职业技能的持续提升提供在线学习的服务,支持职业院校开展社区终身学习、高新技术培训、公益性培训、专业提升拓展型培训、岗位资格认证型培训、培训与学历(位)结合型培训等活动。

学校已建继续教育平台,可满足校内外学员职业提升,该平台具有线上报名、线上学习,线上考试功能,支持学校对外开展社区终身学习、高新技术培训、公益性培训、专业提升拓展培训、岗位资格认证培训等活动。

达到

教学资源管理与共享服务:一般包含数字教学资源中心、网络课程管理与共享服务、校际资源共享服务。

学校已建教学资源共享中心,能实现专业间资源共享,教师间资源共享,个人与公共资源间的共享,还能实现课程间共享,校院联盟间资源共享,网络课程在构建中可以方便引用共享中心的资源开展教学。

达到

教学管理服务:通过信息管理和过程管理对教学管理工作中主要教学活动进行信息化支持,实现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学校已建教务管理系统,包括教学计划、教学调度、教学执行管理、考试管理、教材管理、学籍管理、成绩管理、教学评价等,实现对教学活动的规范管理。

已建成智慧教学管理系统,包括大数据分析平台、智能管控平台、资产运维跟踪平台、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教学督导评价平台在内的一体化平台,支持网络督导巡课、课堂常态资源录制、教学实时交互、远程互动教学等功能。

高于

学生管理服务:以学生招生、入学、在校、就业、离校的全过程为线索,支持学生开展在校学习和生活,支持学生管理部门开展各项管理工作。

学校已建迎新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对新生分班、注册等迎新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管理,对学生的奖、助贷、惩等进行管理,对学生综合考核与评价、心理健康咨询等进行管理。

系统已与教务管理、财务管理系统对接。

达到

教科研管理服务:对学校日常科研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管理,整合学校教科研相关资源,为从事教科研的教师和学生提供教科研资源调度和信息服务支持,为学校教科研管理部门提供教科研管理决策支持。

学校已建科研管理系统,以教职员工为单元,以院系为单位,以教科研管理过程信息化为中心,全面覆盖教科研资料、项目信息、成果信息、过程信息,构建了包含人员基本信息、项目课题、科技成果等数据库的教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具有搜索查询、报表统计、通知互动、跟踪分析、考核评估等功能,方便项目申报、资金使用、审计验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管理与服务效率。

达到

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以教职工为核心,整合存在于学校各部门的人力资源信息,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教职工提供信息化管理和服务。

学校已建人事管理系统、招聘管理系统,基于全国教师信息管理平台数据,实现招聘、入职管理,对教职员工、兼职教师、外聘教师等的基本信息进行管理,对教职员工职称与能力、出勤、工资、进修培训、奖励表彰、职业资格证书、教科研、年度考核等进行全面管理,为教职员工发展提供服务。

高于

办公自动化服务:以表单或文档流转方式进行相关工作流程的执行,完成业务知识的积累和储存,为非固化业务工作的开展、非结构化信息的共享提供支撑,面向职业院校日常管理中办公室的业务提供信息化的支持。

学校已建办公自动化系统、网上办事大厅及无纸化会议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具有通知公告、收文发文、效能督查、会议安排、会议室管理、用印管理、车辆管理、信息发布、来访人员管理、通讯平台等功能;网上办事大厅具有事务办理流程自定义功能,以方便师生员工在网上办理相关业务,并对流程执行环节进行效能监管,提高办事效率;无纸化会议系统具有会议签到、座位编排、会议流程、会议文件、同步浏览、会议投票、会议权限、网页浏览、发言权限设置等功能,节约纸张用量、节省会议筹备时间、提高会议质量与效率。

高于

财务管理服务:将学校财务管理、监督、控制、服务融为一体,为学校各级财务人员、财务主管、学生、教师和学校领导提供信息化财务环境。

学校已建财务管理系统,可满足财务预算管理、会计核算、财务分析等功能,并与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管理等其他业务系统数据互通。

达到

设备资产管理服务:支持管理学校各类设备和资产,使设备和资产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校园文化生活。

学校已建资产管理系统,实现对土地、房产、设备、各种无形资产、低值易耗品等信息化管理,并可实现设备采购的信息化管理。

达到

学校后勤服务:提供物业信息的管理、查询与统计服务、提供修缮信息的管理、查询与统计服务、提供饮食信息的管理、查询与统计服务。

学校已建后勤管理系统,可支持物业信息的管理、查询与统计服务,修缮信息的管理、查询与统计服务,食堂用餐信息的管理、查询与统计服务。

达到

校园一卡通服务: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一卡通用,一卡多用”。

学校已建一卡通系统,可应用于学校教学、管理、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具体包括迎新离校、考勤管理、门禁管理、水电管理、餐饮服务、图书借阅等服务,具备持卡人分级权限管理、持卡人信息黑名单管理、账务处理、各类分析报表等功能。

高于

基础设施

校园网络:建设一个实用、高速、运行稳定可靠以及安全可控的校园网络,为学校的资源共享、教育教学、职业训练、学校管理和网络文化生活等校园信息化应用和服务提供满足服务质量要求的网络支撑环境。

学校建设了符合当前业务发展需要和面向未来可持续演进的数字化校园网络,完成数字校园基础支撑平台的构建,根据实际需求完成校园网网络设备及安全设备、网络出口带宽升级扩容,完成机房运行保障服务基本支撑系统建设。目前,学校接入互联网出口带宽达402Mbps(不含学生宿舍,学生宿舍由电信、移动、联通建设运营),设置了中国教育科研网专线,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达10000 Mbps,网络信息点数达8300个,实现办公与教学区域有线网络和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满足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需要。

高于

数据中心:建设安全、节能、高效的机房环境,构建高性能、高可用性、高安全性的网络系统、主机(服务器)系统、存储系统、数据备份和容灾系统、数据库系统等,为信息服务和信息化应用提供良好的支撑环境。

学校已建数据中心机房,建立了机房运行保障服务支撑系统,实现机房环境温度、湿度控制和远程监控等,为数字校园业务系统提供支撑的网络、计算、存储等基础设施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保障数字校园业务系统安全、可靠、稳定的不间断运行。

学校已建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数据中心平台,推动以“IaaS”、“PaaS”和“SaaS”不同层面的资源和应用的共享,通过建设具有集中部署、集中管控、灵活调配、稳定可靠能力的虚拟化数据中心,为学校的应用和资源提供高效、安全的集中支撑平台,数据中心物理服务器达50台,存储能力达600TB,为各部门、教学单位提供了120台随时随需调节性能的虚拟化服务器,并通过光纤实现数据中心服务器与存储之间的高速连接;完成高性能负载均衡系统、高性能防火墙及入侵检测系统、漏洞扫描系统建设;建设具有重复数据删除和机动灵活高效的容灾备份机制,建设容灾备份系统(服务器、存储、软件),保证校园应用和重要数据的安全和不间断访问能力。

高于

网络信息服务:校园网络应配置的基本网络信息服务包括域名解析服务(DNS)、电子邮件服务(E-mail)、网站服务(WWW)、电子公告栏服务(BBS)、文件传输服务(FTP)等。

学校购置了智能DNS设备实现域名解析服务,建设了网站群系统、电子邮件服务、OA办公系统、校园办公云盘等提供相关网络信息服务。

高于

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网络管理是通过相应的管理系统对网络及其用户进行管理,以保障网络及其信息服务系统的正常运行。网络安全是指通过制定网络安全政策和利用网络安全技术(包括软件和硬件)设备对网络系统和计算机系统进行安全防护。

学校建有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网络设备与连接的网络用户进行管理。

在网络管理方面,分有线网络管理与无线网络管理,有线网络使用锐捷的SNC网络管理系统对接入网络的不同厂家、不同网络层的设备实现网络拓扑结构呈现、设备链路、设备故障与性能监控、设备配置变更监视与设备配置管理,系统基于的web浏览器可以远程协同维护与管理。无线网络使用H3CIMC管理系统,通过web浏览器界面对接入的无线设备进行一体化管理,提供美观的网络拓扑图,俯瞰整个网络现状,并对运行进行监测,当出现带宽、流量、链路等异常时,在拓扑图上及时呈现,可远程对设备进行维护与管理,可自定义管理任务,主动收集网络状况并及时备份,做到状态变更的及时响应,出现故障可及时恢复。在用户管理方面,所有用户同数据中心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全面支持802.1xPortal等多种认证方式,支持有线和无线、VPN接入等多种接入方式的统一身份认证,对接入网络的用户自动记录用户的账号、IP地址、MAC地址、接入设备端口、终端系统相关信息、访问目标IP地址及内容等信息,严格身份认证,防止非法使用网络。

在网络安全方面,学校配备了防火墙、上网行为管理、WAF防护、IDS、堡垒机、数据库审计、VPN等安全设备。学校所有信息系统及网络结构均通过了二级等保测评,完全符合国家网络安全所规定的安全等级。

高于

多媒体教室:装备有音视频系统、计算机和网络、设备控制系统等软硬件设备与系统,并通过它们进行教学活动的教室。分为:演示型多媒体教室(包括音频扩音系统、视频显示系统、设备控制系统、多媒体讲台、计算机及教学软件、其他教学设备等,用于常规课堂教学),交互型多媒体教室(在演示型多媒体教室的基础上配置交互式教学系统,支持师生之间面对面的双向或多向互动教学,以及基于网络的远程教学),录播型多媒体教室(在演示型多媒体教室的基础上配置录播系统,支持课堂教学场景和过程的录制,支持课堂教学实况在网络中直播)。

学校数字化教室普及率已达100%,共213间,包括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交互教室、研讨教室、智慧教室、远程教室等,所有教室有线与无线网络全覆盖,具备标准化考场功能。结合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可满足教师开展分组教学、互动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等信息化教学应用,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同时,所有教室教学实现在线监控,录播教室、交互教室、研讨教室、智慧教室实现智能管控。

高于

仿真实训系统环境:指配备有仿真实训系统的教学场所,由仿真实训系统和仿真实训环境组成。

学校已建37个仿真实训室(中心),包括安全情境仿真实训中心、安全救护实训室、交通安全工程实训室、模拟驾驶台实训室、雷达模拟实训室、GMDSS模拟实训室、大型航海模拟器实训中心、港航企业业务操作实训室、轮机模拟器实训中心、现代造船技术实训室、建筑专业软件实训室、管理类软件应用实训室、情景教学实训室、电商创业中心、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实训室、CAD/CAM与模拟仿真实训室、快速制造工程实训室、专业软件实训室、财务综合实训中心、煤矿开采技术实训室、汽车系统仿真实训室、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仿真实训室、汽车营销仿真实训室、东风雪铁龙实训室、VR实训基地、云计算实训室、智能交通实训室、物联港信息实训室、报关报检实训室、保税仓储物流实训室、港口物流设备操作实训中心、港口电气综合实训中心、港口装卸工艺设计室、国际商务实训室、港口集疏运实训室、道路桥梁设计实训室等,配置70个仿真实训软件,部分建设了仿真实训环境。

高于

数字广播与网络电视系统:由数字广播信号源设备、传输线路、广播功率放大器和广播扬声器组成,除了用于正常的节目广播之外,还要支持分区广播、消防报警、紧急呼叫报警和其它紧急广播的功能;网络电视系统是指以机顶盒、电视或电脑为终端设备,在宽带网络基础上集流媒体和数据通信于一体,向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直播等交互式服务的网络传输系统。

学校已建校园数字广播系统,采用IP数字广播系统,它是以网络平台为基础,嵌入式的硬件终端设置独立IP地址,可跨网关连接,使发声单元的使用空间随着局域网络的延伸而无限延伸,可以实现让广大师生在课余时间,收听到校园广播系统带来的背景音乐播放、时讯要闻播报等内容;可自定义分区、分组管理,实现单个分区或多个分区或全区播音功能;通过网络报警器,实现消防联动功能;可自行设置手动、自动两种广播模式,临时广播可随时结束自动状态的插播功能。

学校建有以虚拟演播系统为核心的电视制作与直播系统,系统由导播系统、灯光系统、提词系统、虚拟环境、视频合成与编辑系统等组成,系统主要采用h.264等编码,支持4K高清,支持节目单编制,录制节目通过视频流媒体服务器向校内网络计算机终端提供电视节目,用户(统一身份认证用户)通过web页面登录,可以观看直播节目,也可以通过查找节目单方式点播以往录制的电视节目。

高于

数字安防系统:以校园网为传输平台,建设基于IP协议,实现对校园视频监控、入侵报警、出入控制、电子巡更、电子监考、消防报警、紧急呼叫(求助)报警、紧急广播系统的统一管理和控制,形成全方位的、立体式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应能够与当地公安部门的安全防范系统联网。

学校已建数字校园安防系统,670个摄像头覆盖校园每个角落,实时录像,有效对校园全天侯监控,支持入侵报警、车辆人员出入控制、电子巡更、教室电子监考、消防报警、紧急呼叫(求助)报警、紧急广播系统的统一管理和控制,并实现与当地公安部门的安防系统联网。

高于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