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参访调研总结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386

外语系参访调研总结报告

---梁华蓉、陈捷 2019.12.15.


参访单位: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参访时间:2019125-6

外语系参访人员:梁华蓉(教授)、陈捷(副教授)、程晓红(讲师)、连海宁(讲师)

参访时段

具体内容

地点

125日上午

参观了解校园文化建设

中山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125日下午

参观了解实训基地建设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126日上午

与应用外语学院教师座谈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126日下午

与其它参访学校共同访谈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为了更好地与“双高校”建设要求相接轨,深化高职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增强教师队伍素质,提升高职英语教学质量;同时加快推进英语课程“1+X”证书制度改革和建设,外语系委派以梁华蓉教授为首的四名骨干教师前往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参访调研,学习借鉴先进教学经验及教学成果。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系广东省属重点院校,其语言类及文化艺术类专业办学特色尤为突出,不仅是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及全国英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单位,还在远程英语测试系统研究及各类英语考试研究方面取得了令同行瞩目的优秀成果。此外,该校应用外语学院多名教师在近年来的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中屡获佳绩,数次在国赛和省赛中斩获头奖。

本次参访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系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顺利成行。参访过程中,受到了参访学校--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应用外语学院院长潘小波为首的教职员团队的热情接待与积极分享,受益良多,成果颇丰。

在座谈会上,双方就以下几个方面问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互动讨论:1.如何深化高职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尤其是基础英语与专业英语衔接的经验及实施方法;2.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如何抓好大学英语教师个人能力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及实施方法;3.高职英语课程“1+X”考试证书制度的推进情况。潘小波院长介绍了诸多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比如针对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整体专业结构复杂的特点,公外教师们选择结合各专业课程特点编写对应教材(如艺术英语、计算机英语、文秘英语等),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专业需求。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人才培养目标与时代发展需求提出了“四化”要求,即人才培养方向个性化(对接相关岗位群设立36门限选课);人才培养信息化(完成校园设施改造包括课室信息化改造及WiFi免费接入等,同时积极鼓励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教学成果作品化(即学生的学习成果应以作品形式加以展示,做到可视化);培养目标国际化(通过使用进口教材及委派教师赴国外访学等方式与国际先进教学理论及实践经验相接轨)。谢秀妮副教授则介绍了教学成果作品化的具体实施方法:结合学生专业特点选择作品的展示形式,如音乐专业的作品展示形式为演唱英文歌曲,信息专业的作品展示形式为制作英文动画视频,美术专业的作品展示形式为英文动漫设计,语言类专业的作品展示形式为英文配音等。此外,为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并提升作品质量,还在作品展示环节引入竞争机制,即设立若干个奖项,获奖作品不仅可以得到物质鼓励还能在课程期末总评中获得附加分。潘院长指出,教学成果作品化不仅提升了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要求,也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挑战,促使授课方式由以教师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在新的授课方式下,教师每堂课的讲授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以内,且应以点评为主,点评应当具体深入到位,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方案。最后,潘院长还介绍了目前该学院“1+X”证书制度改革的推进情况。

  

除了座谈会,潘院长还安排参访教师们参观了新建的智能化教室和实训中心。智能化教室根据不同用途设置为大小迥异的空间,大教室能容纳150人左右,小教室则适合30人左右的小班授课。教室不仅使用了先进的软硬件设施,还注重桌椅的空间布局和色彩搭配,力图为学生创设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实训中心在教学楼的10层,在走廊上就能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开放的阅读区倚靠着一面设计简约的文化墙,另一侧的隔架上摆放着几盆花草,桌椅的摆放方式类似于休闲咖啡厅,宁静幽雅。实训中心除了几间常规的智能化实训室,还设计了两间“日本文化体验室”,体验室中的整体布局与装饰都充分展现了日式风格,为日语学习者提供了身临其境的文化氛围。

  

实训中心最为瞩目的还属“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据该基地的一名学生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个实践基地已正式注册为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为校内师生提供“云打印”和“鲜果销售”两项服务,运营三年来,不仅满足了校内师生的实际需求,还为数十名贫困生提供了兼职岗位,解决了他们的经济来源。实践基地的一面层架上摆满了各级部分颁发的荣誉证书,这名学生负责人还自豪地向大家展示了基地刚刚获得的荣誉牌匾--广东省“青创100”企业。

本次参访,恰逢该学院承办首届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日语专业骨干教师研修班,且又有两所来自广东本省的高职院校也来此取经。因此,6日下午,潘院长安排几所到访院校的教师齐坐一堂,共同畅谈交流各校在外语专业建设及高职英语教学改革方面的实时动态,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亟待解决的难题,也为此次参访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