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高职体育课程建设的重要依据

为了适应21世纪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中国正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必须紧紧抓住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才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而课程改革就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之一。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学生在德智体美等各方面都得到全面的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把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强调:“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

 (一)相关文件

 11994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和动员实施《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

 21995620日,国务院颁布了《全民健身纲要》(简称《纲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切实重视和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

 3、中共中央、国务院1999613日做出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前提”,“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

 42002年,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教体艺《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它是“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有力措施

 5、 2002年教育部下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中指出“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达到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对学生提出了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并提出一、二年级必须开设体育课程(四个学期共计144学时)

 6、教体艺[20054号文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体育课程改革。

 7、教体艺〔20066号文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用3年时间,使85%以上的学校能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使85%以上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等级以上,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

 8、 中发[2007]7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把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同时,525日国务院召开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

 9、教体艺[2008]10号文件关于《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

 

(二)学院领导重视、关心和支持,教务处积极配合。

 1、体育课程表必须由体育教研部首先安排。

 2、教务处要求各系部学生培养计划方案中,体育课程设置必须经过严格审核。按照总学时144学时(138学时)。学期标准学时36学时,即学期理论学时4学时、实践学时32学时的标准填写。

 3、学期体育课程表示法:第一学年上学期(体育1)下学期(体育2),第二学年上学期(体育3)下学期(体育4)。

 学院认真贯彻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福建省教育厅文件精神。高职三年开足二年(四个学期)的体育课程,二年制开足一年。并按144学时制规定执行。


二、高职体育课程设置的指导思想

     课程改革必须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为核心,强化体育项目为我所用的选择性。

1、以全日制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为依据,结合本校的特点,进行课程设置与课程改革。

2、建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是生理、心理的健康和社会适应的良好状态。

3、围绕课程总目标(增强体质、增进健康、提高体育素养)的五个领域(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进行。

 4、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

 5、结合“阳光体育运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掌握1-2项运动技能,为终身体育服务。

 6、结合职业院校的职业特殊性及地理位置(地方课程)。

 7、以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