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船政 读书节献礼

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178

草长莺飞春来到,人间四月读书天。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倡导“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良好风尚,营造高校良好的教风、学风,引导广大高校教师进一步坚定“爱岗敬业、忠诚教育”的理想信念,福建省总工会以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高校教职工读书节”活动。

423日上午,“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福建省高校教职工读书节”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文体中心举行启动仪式。读书节以“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多方力量联动参与、协同创新。启动仪式通过劳模分享会、诗文咏朗、音诗画表演、“峥嵘七十载与国同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线上有奖知识竞赛颁奖等环节,传播阅读理念,向广大师生及社会大众发出阅读倡议,推动高校阅读及书香校园建设。

启动仪式上,到场领导嘉宾为劳模代表和教师代表赠书,并为参加“峥嵘七十载与国同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线上有奖知识竞赛的“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今年的读书节活动专门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工模中心高级技师林玉登,福建省劳模、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主修工黄景图、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师王水发三位劳模工匠,现场分享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从业经历和心路历程。

423日的全天活动中,“我和我的祖国,我与我的教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高校教职工读书节阅读岁月演讲比赛”、“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第九届‘享阅读书香之美,承百年船政之志’读书节开幕式启动仪式”、“红书推荐”、“绿书签宣传活动”、“油纸伞非遗技艺展示”、“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第二季经典历史剧目展演大赛活动决赛”、“最美四月天,青听你——寻找最美船政校园朗读者活动”、“读《平语近人》——校园读书分享会”、“书法摄影展”、“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团委社团分会场系列活动”等10余项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各分会场陆续开展。通过创新活动形式与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和内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打造以学生群体为主体,以文化传承和素质提升为宗旨,以船政交通文化为纽带的“文明校园,书香船政”文化平台。

分会场活动

首先由图书馆陈家越馆长为我院第九届读书月开幕式致辞,陈馆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读书活动月系列活动的意义,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培养阅读兴趣,从书中感悟人生,获得新的知识。


活动当天来自学院各系部的参赛队伍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历史剧目展演,通过形式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把船政文化生动的呈现给交院广大的师生。

通过此次活动培养学生对船政历史的认知,更好的将船政学堂的优秀文化传承下去,营造人人讲船政,人人学船政历史,了解船政历史的良好的氛围。

馆长为青年志愿者,爱心大使颁发证书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精神,在图书馆内有一批优秀杰出的青年,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尽己所能奉献爱心,每日为图书馆无偿奉献,维持着图书馆的日常秩序。志愿者在参加工作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学生热爱读书的热情,使同学们读书氛围更加浓烈。活动当天我们选出了10名青年志愿者进行表彰。

思政部林佳梅老师进行了“青听习语·平语近人”的阅读分享,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人格魅力。


电子资源现场体验

我馆拥有万方数据、清华同方数据、超星读秀知识库、网上报告厅、船政文化数据库等各类数据库20多个。

活动当天部分电子资源商家也应邀来到活动现场,为同学们展示如何使用电子资源以及开展电子资源活动体验。帮助同学们掌握更加高效的资源检索方式,提高学习效率。

国研网百科挑战赛颁奖

此次读书月我馆与平台携手共同开展了国研网百科挑战赛颁奖,并且与读书月开幕当天对获奖的师生颁奖。

附上获奖名单:

一等奖:赵崇荣、林凤莲

二等奖:陈雨雪、林元春、黄毅龙、郭巧文、黄静超

三等奖:尤思铭、游明健、吴唐勇、彭雪珍、林金炜、周恩璟、蔡军、刘建军、陈晓露、林丹青、谈小龙、张静、林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