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组织建设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1-06-29浏览次数:614

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工作。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以“创先争优 构建和谐 服务师生”为主题,以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为载体,创新方法、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高度重视,着重“营造氛围”

图书馆领导高度重视,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及时召开全体党

员干部大会,传达学院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活动方案,提出了以“创先争优构建和谐 服务师生”为主题,以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为载体,扎实开展活动。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深刻领会。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重“夯实基础”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在认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创新观念,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兼职党务干部的创新能力;二是创新方法,建立评估机制以检查评估促进党建工作;四是创新制度,全面清理、修改完善图书馆各项管理制度,出台了《图书馆党支部工作条例》;从而,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了基础,并在2010年底评为福建交通厅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着重“健全机制”

一是先后出台了《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温暖交通促和谐”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和《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工作安排及落实措施》,建立了图书馆腐败风险防控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图书馆工作范畴,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坚持党员学习制度,坚持党务公开、馆务公开的管理方式,坚持招投标工作严格按照学院规定的程序进行和进行 “三段式管理”(招标文件的审核、评标活动的组织和合同验收的监督),坚持馆内重点岗位、敏感岗位的监督制度,坚持按学院规定杜绝“小金库”,坚持每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三是根据图书馆的实际制定并与馆内各部门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把责任分解到人。

四是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及年度自律重点任务,勤政廉政,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去年5月在馆务会上,公示了涉廉风险岗位情况,接受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评议小组的监督。

由于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到位、工作扎实,在去年学院党委组织的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

四、加强学习型图书馆建设,着重“提高素质”

  去年3月,图书馆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扩展为创建学习型图书馆,并将他作为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实现全员参与,不断增强全馆党员干部和馆员的学习力和创新力。

  为抓好学习型图书馆创建活动,我馆在党务和馆务会上专题研究了学习型图书馆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学习型图书馆领导小组,出台了《创建学习型图书馆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创建“学习型图书馆”工作计划》,确立了“以自学、交流”为主的学习模式。把创建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全体馆员思想政治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上,力争在学习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在创建过程中图书馆始终坚持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图书馆实际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推动图书馆工作相结合;将领导带头与全员学习相结合。在学习内容上,将党建与思想政治理论,专业技术知识和管理、服务和文化知识作为学习重点。在学习方式上,全体馆员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坚持自学与馆内交流研讨相结合。

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十七大 、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党务知识、图书情报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参加学院邀请的专家、学者所作的辅导报告会,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廉洁自律的意识。

  五、加强“巾帼文明岗”建设,着重“树立形象”

自2008年通过福建省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的考核,并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以来,我馆注重“软、硬件”方面的建设,“以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 的创建目标,实践着我们的承诺,并于2010年5月提出以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作为载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了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任务,展现了巾帼风采,树立了图书馆的良好形象。去年9月份“巾帼文明岗”复查时,得到了省直工委妇委会高度地赞扬,并指示我馆可以直接申报省级“巾帼文明岗”。

六、加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着重“馆内和谐”

图书馆重视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和谐图书馆的建设。如去年暑假,图书馆搬迁工作正式开始,我们成立了由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小组,带动全馆工作人员,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同时,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不怕脏、不怕累,连续作战,有的同志割破了手,有的同志闪了腰,有的同志病倒在岗位上……但从未有人产生异议、动摇和退缩,终于在去年9月新学期初基本完成了75万册图书的拆包、整理、分类、整序、上架工作,并如期对广大师生员工开放。

正是有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才有了图书馆和谐与动力,才能如此快速地完成学院交给的搬馆任务。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图书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他们主动想事、认真做事,各项工作快速推进。今后,我们将以学院 “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立足岗位,谋划发展,练好内功,提升服务,把图书馆办成读者满意、和谐的一流的职业院校图书馆和福建交通行业文献信息资源中心。

 

 

                                               二○一一年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