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简报

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682

十九大专题简报


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汇编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                 2017年10月30日

本期要目

【热点精粹】

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

【权威视点】

权威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十大关键词

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十九大报告亮点

如何从十九大报告中体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

【深度解读】

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思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全面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

再一次扬帆远行——从新时代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聚焦三农】

十九大报告中的“三农”蓝图

 

        

   

  


【热点精粹】 .......................................3
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 .........3
全方位解读十九大报告:新提法、新举措四十个......... 5
【权威视点】...................................... 11
权威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十大关键词 ..................11
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十九大报告亮点 ..................15
十九大报告解读:新时代 新变化 新气象 ..............29
解读十九大报告:以新体系提升经济创新力竞争力 ......30
如何从十九大报告中体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 ........32
十九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 33
【深度解读】 ......................................36
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36
新思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39
全面开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 41
全面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 46
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48
再一次扬帆远行——从新时代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51
进入新时代 引领新发展——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 .....58
【聚焦三农】...................................... 62
十九大报告中的“三农”蓝图........................ 62
国研中心主任解读十九大报告“三农”热点 ............63
 

.【热点精粹】.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

●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判断。

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所作出的科学判断。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报告立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新成就,谋划了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

方位决定方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报告提出,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九大报告提出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和“14条坚持”构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两者相互统一,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报告令人振奋地指出: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均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目前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已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更突出矛盾是城乡、区域、收入分配等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这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关系全局、影响深远,这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报告特别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新的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新的奋斗目标跨度“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可分为三个目标、两个阶段、两步走,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进行了有机结合。

按照报告提法,“三个目标”分别是:到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和“两步走”是指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奋斗十五年来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提出的“到2035年目标”,是根据我国发展实际情况,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

●发展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令人关注的是,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更注重整体性、总布局,这是我国进入新时代特征所决定的,已不简单满足于经济量化指标。

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着统领和决定性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翻阅报告,在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14条坚持”中,“一头一尾”的第一条和第十四条分别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报告最后部分又重点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等新措施已写入报告,勾画了一个完整、严密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举措: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报告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上百条的新举措,对推动新发展、实现新目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在改善民生举措中增加了“幼有所育”和“弱有所扶”,为幼儿提供保育和关爱,给身体残疾虚弱、低收入等群体给予扶持;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三农”工作……报告全方位、多层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必将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值得指出的,报告在未来前进道路上,强调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时根据新时代要求又提出诸多新举措,确保了一张蓝图干到底。n

全方位解读十九大报告:新提法、新举措四十个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

梳理报告中出现的新提法、新举措共计四十个:

1.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这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十九大报告阐述了这个新时代三个层面的意义和五个方面的定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转化。

3.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但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4.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九大报告提出,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5.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促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6.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摆在第一条的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报告重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7.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8.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十九大报告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9.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报告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增加了“美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

10.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凝炼的表述。

11.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1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并列。

13.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14.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15. 推进合宪性审查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

16. 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

17.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18. 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19. 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十九大报告提出,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20. 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21.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22. 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23. 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

十九大提出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此前的表述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思想”。此前“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表述也在十九大报告改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24.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

十九大报告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25. 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此前的表述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6. 打铁必须自身硬

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此前的说法是“打铁还需自身硬”。

27.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这一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28.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两字彰显了对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9.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此前的表述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30. 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

31. 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表述以往少见。

32.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3. 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

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34.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在过去五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彰显反腐败斗争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报告作出这样的宣示:“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35.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36.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的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37. 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十九大报告提出,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38.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报告提出增强8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

39.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40.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十九大报告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在报告最后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n

【权威视点】

权威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十大关键词

作者:中国青年报 王钟的 刘世昕 章正 周婉娇

1.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摘要: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这是党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提出的新判断。在这个阶段,我们的生产力发展达到了相当的水平。在进入新时代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完成了发展的阶段,开始向发展起来以后的方向迈进。如何把这个新判断体现到未来的发展实践中呢?我们自然需要新的指导思想、新的理论武装,这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发展实践结合起来,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向更大胜利的行动指南。

2.强起来

十九大报告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中国“强起来”,体现在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体现在发展更重质量的经济,寻求更有质量的增长;体现在民生的改善和社会福祉的提升;体现在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化自信的增强;体现在绿色现代化引领发展,美丽中国建设成绩斐然。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5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的承上启下的关键5年。展望新的5年,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还将继续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而不懈努力,在世界舞台中心为全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主要矛盾

十九大报告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曹东勃:从物质文明建设到精神文明建设,再到后来的政治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历程水到渠成的结果。现代社会中人们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同样在与日俱增,不能再以物质文化需要简单概括,也不能单独依靠经济建设解决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说,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指向的是人的全面发展,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更能够无缝对接,也咬合得更加紧密。而且,我国社会生产能力已很难称为“落后”,新的主要矛盾的表述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新判断。

4.“四个伟大”

十九大报告摘要: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不同程度上都贯穿着“四个伟大”的总体思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也蕴含着“四个伟大”的完整逻辑。“四个伟大”的内在逻辑关系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现中国梦不可能一蹴而就,是十分艰难曲折的过程,要实现中国梦,必须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领导好、进行好这一伟大斗争,就必须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

5.全面小康

十九大报告摘要: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是一个时间概念,具体就是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意味着全国每个地方、每个人都不能落下,比如831个贫困县全部都要“摘帽”。这是一种非常刚性的时间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确实到了决胜阶段。如果不以“决胜”的姿态实现这个目标,今后阶段的目标就难以展开。

6.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摘要: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新征程”不是空泛的口号和概念,其内涵包括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很多方面。提出“新征程”,有助于全党、全国人民对现阶段的目标形成更加清醒的认识,有助于我们明确新时代的目标、任务、战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匹配、相吻合。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目标,必须要经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九大报告摘要: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标志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是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8.土地承包

十九大报告摘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进一步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土地承包制度是农民普遍关心的关键问题,其影响非常广泛。在这一决定作出后,围绕我国农村土地改革将出台新的政策,以保证政策的衔接性。这一系列新的政策将进一步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

9.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十九大报告摘要: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以后,依法治国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依宪执政”“依法执政”等说法的提出,说明我国依法治国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有了明确的目标,如何落实依然是突出的问题,也是老百姓集中关注的问题。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只有法律条文还不够,还有必要设立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把全面依法治国落到实处。我认为设立领导小组就是对全面依法治国最大的组织保障。这一决定回应了当下社会对司法公正的呼唤,有助于用法律保护老百姓的权益,也是我国走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10.青春梦想

十九大报告摘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伟:青年最有朝气、最有活力、最具创造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绽放青春梦想,青年首先要构筑灵魂的归巢,不忘初心跟党走,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敢于吃苦,勤于实践,善于开拓,争当先锋,成就“奋斗的青春”。n

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十九大报告亮点

10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有关方面负责人解读十九大报告。有关内容摘要如下: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

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具有重大意义

各位中外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首先简要谈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认识和体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就有一句很精辟的话:“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极不平凡”四个字,说出了全党8900多万党员、全国13亿多人民深刻的感悟、无限的感慨和无比的自豪。从国内来看,这五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力挽狂澜,淬火成钢、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五年。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更有力量。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五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而中国则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百业兴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两句话的精辟概括铿锵有力、客观准确、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一是全方位的。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一往无前的宏大气魄、激浊扬清的责任担当、雷厉风行的果敢行动,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在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二是开创性的。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智慧、大视野、大格局,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三是深层次的。五年来的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先后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很多改革成果都已经通过立法和制度确认下来。综观古今中外改革史,像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样全方位、宽领域、大力度、深层次主动改革世所罕见。

四是根本性的。五年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的面貌、国家面貌、军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心凝聚了,军心振奋了,民心昂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

五年来的变革和成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五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推进历史性重大变革、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谢谢大家!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

经济建设仍是中心工作 新时代更注重抓全面发展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简要谈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两个问题谈点体会和认识。

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报告的一大亮点,贯穿报告全篇。新时代是从党的十八大开启的。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新时代”具有丰富内涵,报告用了“五个是”作了精辟概括。一是,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我理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的中国要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的问题。二是,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任务、进行什么样的战略安排的问题。三是,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思想、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的的问题。四是,这“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宏伟目标的问题。五是,这“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的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国际地位、要对人类社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重大意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报告用“三个意味着”进行了深刻阐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作出这个重大论断是有充分根据的。

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就提出了。改革开放以后又作了归纳和精练,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党的八大算起已经过去60多年了,改革开放也已经近40年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需求和社会生产这两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

从社会需求看。我们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变化了的需求。从社会生产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也已经不符合实际了。

从原来讲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这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经济建设仍是中心工作,但在新时代更要注重抓全面发展。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必然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要求。这一点,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同时,还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谢谢大家!

 

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 新课题催生新理论 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刚才袁主任讲到,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许多历史性成就,我觉得其中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这一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我觉得这是十九大的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的历史贡献。下面,我想就这个问题向大家介绍四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任何理论都属于它那个时代,只有认清时代背景,才能深刻认识理论的意义和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称之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就是说,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实践和时代提出的重要课题。这个重大课题就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理解,时代、实践和理论的逻辑就是: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第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的。习近平同志以一系列创新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九大报告把这些创新观点概括为“八个明确”和 “十四个坚持”。这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实践和全党智慧的结晶,但它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在这一思想的创立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做出了卓越的理论贡献。在领导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中,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这一科学理论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第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可以概括为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二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三是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四是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正是遵循这一思想,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发展,这一科学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会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来。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

 “两步走”战略安排完整勾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再次与大家见面。我这里主要介绍一下对新目标的理解。

根据发展阶段,制定发展战略,一届接着一届办、一代接着一代干,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九大既要明确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战略重点,也要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行战略谋划。十九大圆满地完成了这个任务。

第一,明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再过三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三年是决胜的三年、攻关的三年,特别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或者说是重要的标志。十九大报告明确这“三大攻坚战”,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全面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难点重点、主攻方向,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第二,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其“两步走”战略安排。2020年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主题将转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个全面”中的第一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转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样可以保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连续性。同时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

“两步走”的意义在于:一是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分“三步走”战略目标,前两步目标早已提前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再过三年也即将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从2021年到2050年的30年将分两个15年安排。这样,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就完整了,实际上分成这样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改革开放之初到1990年主要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阶段,1991年到2000年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阶段,2001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四阶段,2021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五阶段,2036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是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我们党过去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次提出到2035年就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也就是说和过去的目标相比提前了15年。一方面说明我们发展的成就巨大,超出了预期;另一方面也表明未来我国发展的潜力仍然很大,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当然,作出这样一个安排我觉得是非常有把握的,也有利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之而奋斗。

三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表述更加完整。原来的目标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对此作出了两处小的调整,一是加上了“美丽”两个字,一方面是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统一相对应,另外将“美丽”纳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也有利于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第二个小的变动就是把原来的“国家”改成了“强国”,这样提升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

四是不再提GDP翻番类目标。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这次两步走的战略安排都没有再提GDP翻番类目标。这主要考虑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我国经济发展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再是高速度增长的阶段了。现在产能不足已不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突出问题,最突出的问题在哪里呢?是发展的质量还不够高,所以才提出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不是不要增长速度了,我们要的是什么呢?我们要通过质量、效率、动力“三个变革”来实现,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不提GDP翻番目标,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谢谢。

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

党的建设贯穿全篇 是十九大报告的纲”和“魂”

各位中外记者,大家上午好。我今天主要就新时代和党的建设总要求介绍一些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历史性成就,指出: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我们党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可以说,党的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政治报告”的特点,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全篇,成为全篇的“纲”和“魂”。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是由六个层次构成的:一个根本原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条指导方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条工作主线,就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个总体布局,就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一个基本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

我个人认为,这个总目标有一个突出的地方值得注意,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十九大确定的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是其他建设的根和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最终必须落实到政治建设上。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作用。这是党的十九大在党建方面最大的创新。

报告着眼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定了八项重点工作。限于时间,我这里就其中的两条作一下介绍。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报告在这方面部署了四项任务:一是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特别是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这也是新提出来的,强调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16个字就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四是加强党性锻炼,强调全党同志首先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我理解,这四个方面构成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也可以说勾画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框架。

第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理解,这实际上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谢谢大家。

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

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对学习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部分内容的体会。

整个十九大报告3.2万字,第十三部分4100字,占了报告的八分之一,可见分量之重。这部分1个序言、8项要求,条条都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誓言。在昨天刚刚结束的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要继续革除一切侵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再一次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强有力的领导。这部分我的学习体会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紧紧围绕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过去五年,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从李春城到孙政才,共292人,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都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所以报告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第一条,是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的,这就要求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

第二,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过去五年,我们共查处多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呢?18.9万件。处理党员干部多少人?25.6万人。就在刚刚过去的“两节”,中央纪委网站还通报了160多起。可见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所以,今后要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也是总书记常讲的一句话,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绝不能让“四风”反弹回潮,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第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报告强调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我们的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第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的十九大仍然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政治判断,提出18字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明确今后的惩治重点,那就是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经进入了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要清除政治问题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过去我们这几年查处的部级干部、局级干部的数字都有了,我们查了多少处级干部呢?纪律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人,乡科级干部24.6万人,村支书、村委会主任27.8万人。所以要推动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使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真正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成效。再有,追逃追赃不停步。我们这几年由于强高压、长震慑,外逃人数逐渐递减,2014年外逃人数是101人,到了2015年就是31人,到了2016年就是19人,今年到现在只有4人。我们追逃防逃一起抓,这样才有了从2014到今年逐年的下降。总书记强调,不管十年、二十年,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绝不停止,展现了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所以我们未来几年,要通过不懈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赢得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第五,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就是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所以我们要把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擦亮巡视利剑,推进市县巡察;擦亮派驻“探头”,发挥监督作用。同时,我们还要根据十九大的安排,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迅速在全国推开,这样实现我们的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国家监察三个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谢谢大家。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

从六方面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冷溶主任,您刚才说到了新时代的内涵和重大意义,说明今天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方位,能不能给我们进一步解释一下这个重大的政治论断的依据是什么?谢谢。

我觉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可以从六个方面来认识。一是要从新起点、新阶段来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过去长期努力的基础上,我国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二是要从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新的与时俱进上认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是要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来认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

四是要从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来认识。我们知道今后五年将是我们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将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

五是要从党的新的历史使命上来认识。十九大报告鲜明地提出,在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

六是要从党的建设新要求上来认识。报告强调,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要有新作为。这里,我还想说明一点,报告所说的新时代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来讲的。我们要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新时代。谢谢。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

现代化本质要求是发展的质量要高

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

我想提问的是经济方面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否意味着今后将不再追求高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大概百分之多少?还有一个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在此背景下市场机制和国有企业将各自发挥哪些作用?谢谢。

这个问题我来做个回答。其实不是十九大以后我们不追求高速增长了,其实在十八大以来,我们就已经不再追求高速增长了。在过去五年当中,总书记做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样一个重大判断。那么新常态其中的一个特征就是增长速度换挡,就是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的增长。所以你看这几年我们国家确定的GDP增长目标没有超过7.5%的,我记得好像是2013年和2014年定的是7.5,然后再以后定的目标都是在逐步地向下调减,今年的增长目标是6.5%。

十九大以后,我们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可能要进一步进行完善,我觉得主要还是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第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和过去总书记关于新常态的判断内涵上实际上是一致的,是一脉相承的,也是对我国发展实际的一个准确判断。前面我已经讲过了,现在量的不足已经不是我们最突出的问题,我们有220多种产品的产量是全世界第一,很多行业现在产能不是少而是过剩了,所以我们要去产能,但是我们的问题在于质量还不够高。另外,这个判断也是同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这样一些判断是相一致的,前后逻辑是一致的。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什么叫现代化?其实本质的要求就是发展的质量要高,而不在于发展的速度要多快。

二是要着力攻克三大关口。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就清楚地表明了下一步我们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前三季度GDP增长6.9%,比去年回升了0.2个百分点,但是稳中向好的基础并不牢固,经济发展还没有过关,也就是说还没有过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这三大关口,当然,过这三大关口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

三是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这也是十九大关于未来中国经济建设当中的一个总纲领。那么怎么去建设?十九大报告讲得也很清楚,坚持一个方针,就是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坚持一条主线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大变革:质量、效率、动力;建设一个四位协同的产业体系: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因为现代化的产业要求这四者协同,而不要去孤军奋战;另外,要建设“三个有”的经济体制:市场机制要有效、微观主体要有活力、宏观调控要有度。这是对于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您刚才讲到下一步怎样发挥市场机制和国有企业作用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这就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体制改革的主攻方向,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也是针对目前经济体制改革的难点提出的。所以十九大以后,我们在这两个方面将会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市场化改革也好,国有企业改革也好,都不会减弱,力度只能加大。谢谢。

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

纪委和监委合署办公意味责任大了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纪委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后,既执纪又执法,这是否意味着纪委的权力进一步扩大?谢谢。

我想这好像必须明确地给你回答,这绝不意味着纪委和监委权力的扩大,只能意味着纪委和监委的责任大了,担当要更大。所以在3.2万字的报告中,总书记用了99个字讲监察体制改革。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我学习这个报告,理解有四个关键词得抓住。

第一,合署办公。1993年,中国共产党就做出了一个形势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的时候提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严峻加上“复杂”是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一语中的的精准概括。形势决定任务。1993年依据当时形势党中央做出决策,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把分散的反腐败力量集合起来,由中央纪委行使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由中央纪委对党中央全面负责,这叫合署办公。

这次同样还是基于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国家监察委员会与中央纪委合署办公。24年过去了,实践、历史都充分证明,党中央要求合署办公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反腐败九龙治水不行,必须把拳头攥起来。这次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把党执纪与国家执法有机贯通起来,把过去分散的行政监察、预防腐败以及检察机关的反贪、反渎力量整合起来,攥成拳头。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就是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这是什么?总书记讲,这就是中国的反腐败机构。制度创新就是制定国家监察法,这是中国的反腐败国家立法之一。

第二个关键词就是职责权限。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依法赋予监察机关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这几个字有着深刻而丰富的内涵,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要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因此,正在制定起草的国家监察法将赋予国家监察委员会以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权限。

第三个关键词是调查手段。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北京、山西、浙江三个地方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赋予了12项调查措施,都没有扩大权力,都是实践中实际使用又比较成熟的权限。可以分两类:第一类就是现行的行政监察法中规定的监察机关的调查手段和权限,现在规定的是查询、复制、冻结、扣留、封存等手段。从全国人大去年的试点决定看,未来要把它修改完善为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勘验检查、鉴定等这样一些手段,都是现有手段。第二就是把纪委实际使用的谈话、询问等措施确定为法定权限,写入法律。这样完善调查手段,把所有的调查手段法治化。同时法学界关注一个问题,技术侦查怎么办?技术侦查仍然按照现有规定,由严格的审批程序决定以后,交有关部门实施,监委不重复、不替代。

第四个关键词是留置调查。这回有一个词,用“留置”取代“两规”。“两规”是1994年的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第28条第三款所规定的。总书记2013年参加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时,提出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惩治腐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国家监察委员会不是司法机关,它的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反腐败所涉及的重大职务犯罪也不同于一般的刑事犯罪,国家监察法因此就不能等同于刑事诉讼法,调查也就不能等同于侦查,所以不能将一般的对刑事犯罪的侦查等同于对腐败、贪污贿赂这种违法犯罪的调查。所以将要制定的国家监察法,对留置的审批程序、使用条件、措施采取的时限都会做出严格的法律规定,乃至于对调查过程的安全、医疗保障等等都会做出相应的规定,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谢谢。

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

用党的领袖来命名理论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通行做法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中共的指导思想其中有一些以党的领导人命名的,有些没有,请问各位发言人怎么看?谢谢。

我愿意回答您的问题。实际上用党的领袖来命名理论或者指导思想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通行做法,比如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比如我们国家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实际上在西方思想理论界用主要创立者的名字来命名某种理论也是非常普遍的做法,刚才我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但它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他为这个理论的创立做出了重大贡献,发挥了重大作用,所以用他的名字命名这一理论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而且也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成熟和自信。谢谢。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十分必要

中国日报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建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请问作出这样重大的制度设计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谢谢。

谢谢你的提问,我个人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之所以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全面依法治国至关重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做到这些,迫切需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来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第二,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涉及面十分广泛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涉及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这么大一个范围,这么宽的面,需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第三,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它改变的是人们的观念、改变的是人们的行为。建国68年来、改革开放39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重大成效,走过了西方国家上百年乃至几百年的路程,这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确实也还有不少短板,还有不少弱项。举个很通俗的例子,大家在北京看到还有不少人闯红灯,记者朋友也有可能闯红灯,习以为常。当然,我到纽约、巴黎等地也看到有人闯红灯,但是没有我们这么多。我们的法治建设还存在很多问题,相对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其他三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来说,全面依法治国相对比较薄弱。十九大报告当中有一句话: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我认为这就留下了伏笔,要对全面依法治国更加重视。因此,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十分必要。

第四,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调研起草过程中,征求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意见,很多地方和部门都提出,建议中央成立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 这四个方面可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主要原因。谢谢大家。

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

全面从严治党与干部干事创业之间不是对立关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很多干部都在关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认为这样会进一步提振干部的士气。请发言人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谢谢。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实际上是对总书记一贯强调的要求的重申。这次报告提出的,就是要进一步解决干部当中存在的一些思想顾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强调从严治吏,也要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广大干部,从而充分地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今天之所以提出容错纠错问题,这是有来由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空前,解决了一些干部乱作为的问题。在这个背景下,也出现了一些干部不作为的问题。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这个现象是存在的。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提出来的,它的目的就是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提出了一个原则,就是“三个区分开来”。他明确指出: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随后的一系列讲话中对这个原则进行了阐述。我理解总书记的这个原则和要求主要有四点:

首先,看你是为公还是为私,你的出发点是什么。第二,看你是无心之过还是有意为之。第三,看你是遵纪守法带来的失误还是违法乱纪。第四,看你的决策程序,你是集体决策还是个人肆意妄为。把这四点把握住了,那我们的干部就知道干什么、怎么干。

容错纠错,第一,容的是前一个方面而不是后一方面,后一方面的故意为之肯定不能容,这是要区分开来的。第二,容的是过失,这个地方的“错”应理解为“过失”。第三,容错后面还有一个纠错。有了错误、有了过失可以容,但必须纠,要真心地认错、悔错、改错。这三点把握住了,也就把握住了底线,广大干部就可以放手干事。总的要求是,党的干部要依规干事、干净干事。

全面从严治党与干部干事创业之间不是对立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全面从严治党并不是要捆住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而是要整治干部乱作为、防止干部不作为。决不能以全面从严治党作借口为不干事来推脱。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发生的变化

迪拜中阿卫视记者:

冷先生,您刚才提到,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判断,究竟应该怎么理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

谢谢你的提问,这确实是一个理论问题。正确把握二者的关系,从三个方面认识很重要。 第一,我们所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指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在这个阶段,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经济发展水平并不是决定初级阶段的唯一条件,还应该同社会总体发展水平联系起来看。这一点,我们党从来都是这么认识的。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曾经说过,我们搞现代化建设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绝不能单打一。

第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一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我们一定要清醒地准确地把握这种不断变化的特点,并根据这个变化来不断解决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第三,我们说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一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本身发生了变化。这一点一定要有正确认识。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同时要更好地实现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总之,在二者关系问题上,我们要准确地把握这种变与不变的唯物辩证法,这是至关重要的。

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

 “很不平凡”不足以反映这五年的实际状态

韩国京乡新闻记者: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开班式上讲话中说,过去的五年是很不平凡的五年。十九大上,习主席强调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能否介绍从“很不平凡”到“极不平凡”变化的原因?谢谢。

从您提出问题来讲我非常佩服您,您确实是非常认真地研读了我们的十九大报告,发现了这个细微的变化。确实如您所说,习总书记在两次不同讲话当中用了不同的词来形容这五年。在十九大报告起草、讨论、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许多同志提出这五年我们面对着许多重大的风险考验,也面临着党内许多突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所以大家觉得“很不平凡”不足以反映这五年的实际状态,建议修改。

党代会报告的起草是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反复讨论、反复修改才形成的。这次十九大报告的起草,我们两次在党内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每次征求的意见都有几千条。就在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和十九大会上,还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又对报告作了多处修改。就是总书记作完报告以后还有多处修改。可以说整个报告的起草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过程。谢谢。n

十九大报告解读:新时代 新变化 新气象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德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在此基础上,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的重大论断,一方面,积极肯定了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已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另一方面,面对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郑重地提出了新的发展任务。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再次向世界作出了庄严的承诺。在新时代,党和国家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部署,为人民办实事,谋幸福,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将不断彰显,人民将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十九大报告既提出了重点施策的民生领域,也提出精准发力的具体内容,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因此,在新时代,民生改善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更令人满意的教育、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更高的收入水平以及更合理和更有序的收入分配、更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均衡的城乡区域发展、更完备的健康服务、更高水平的社会治理、更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活动,以及更绿色的人居环境和更美丽的中国等等,更加凸显新时代我们党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诸多民生领域不断取得的新进展,预示着人民的获得感将进一步增强。

在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充分体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因此,十九大报告在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论断的基础上,制定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战略目标。

在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诸如此类的新提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新要求、布置了新任务,从而为实现平衡充分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物质保障。

总之,在新时代,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将书写中国发展崭新的一页,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将以更加自信、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n

解读十九大报告:以新体系提升经济创新力竞争力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所长 杨宜勇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变化,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补齐发展短板、提高供给质量、增强创新活力、扩大开放水平等方面发力,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为驶入新征程的中国经济贡献力量。

第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点。经济爬坡过坎不可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必须有伤筋动骨的改造。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客观要求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还要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更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整个社会的全要素生产率,确保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第二,建设创新型国家是重要前提。没有创新,实现现代化只能是空想。众所周知,创新既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又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创新。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优化整个社会的生产函数,获取更多技术红利。

第三,补短板必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四化同步”的短腿是农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农村。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未来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旨在全面振兴乡村经济,其中既体现了传统的继承,又体现了新的超越,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

第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推进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区域协调发展应该根据各区域发展的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制定差别化的经济政策,比如,越是经济薄弱的地区,越要优先促进发展。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要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其加快发展;对资源型地区经济要支持其转型发展;此外,还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等等。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还要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第五,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制度保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尊重经济规律,必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情。未来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具体任务包括: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等等。显而易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任务相当繁重,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要敢于动真格、敢于碰硬,不能搞花拳绣腿和表面文章。

第六,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世界经济是一个开放系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包含了提高开放水平、拓宽开放范围和领域、扩大开放规模、提高开放质量等一系列目标任务,将为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个重要着力点还在于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我们要善于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二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三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四要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五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六要坚持按劳分配原则。七要鼓励勤劳守法致富。八要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九要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十要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n

如何从十九大报告中体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贾文山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既体现中国情怀,又胸怀人类关切,蕴含着对未来发展全方位、多维度、多层次的把握、洞察和先见。

笔者认为,十九大报告既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征程上闪烁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芒的“灯塔”,又是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实施方略的“路线图”。各行各业都能够从报告中找到与自己紧密关联的论述,得到前所未有的启发和鼓励。报告不仅给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发展绘制了更清晰、更可行的蓝图,而且对于迷失方向的国际社会注入了新的希望和信心。

笔者细读报告,感受颇深的是“现代化”“中国化”等概念多次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其中,据统计,在10月18日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的媒体直播全文中,“现代化”出现了47次。

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笔者认为,报告重点关切的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需要更进一步的中国化。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首先应该始终在中国占据主流和主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笔者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该主导我国经济、政治、法治及其它各个领域的基本现代化或后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报告指出,应该“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笔者认为,十九大报告就中国的理论创新发展如何从马克思主义、传统中国文化和现代文化这三种文化的“磨合期”上升到“融合期”,从而推动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且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重大战略作出了全面细致的论述和策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笔者认为,十九大报告里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了充分的阐释,保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己定义的,自己构筑的,自己享有的,并兼济天下的民族复兴。只有这样,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做到不仅给中国带来福祉,而且启迪全人类。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强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笔者认为,十九大召开之际,中国正在开启更深入的改革和开放,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推进,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模式必将产生新的影响力,感召力。n

十九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韩振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的重要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今年七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作的报告,对以上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给予了回答,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举什么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举什么旗”的问题。十九大报告开篇就强调了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代表方向,旗帜代表形象,旗帜凝聚力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确立起正确的旗帜,全党和全国人民才能聚集在这面旗帜下整齐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核心、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新时代“走什么路”: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走什么路”的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出来的。它的基本要求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有坚持道路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路径的科学。

应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我们应该拥有五方面的精神状态

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应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的问题。笔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应该拥有以下五方面的精神状态:

一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状态,这就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二要有“四个自信”的精神状态,这就是报告中所强调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三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这就是报告所要求的“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四要有“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状态,这就是报告中要求的“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五要有“居安思危,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这就是报告所要求的“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的问题。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简单地说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总之,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十九大报告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指引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政治宣言书,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军号。n

【深度解读】

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韩庆祥

■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进行思考,致力于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解答新的时代课题,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在理论上进行新拓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突出标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种极不平凡集中体现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阐释了所解决的难题和办成的大事。这种极不平凡是可载入史册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种历史性变革基于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价值取向上,鲜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动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在收入分配上,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向更加注重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在制度建设上,创造性提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在社会发展水平上,由注重重点突破走向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发展;在对外开放和国际战略上,由回应挑战走向更加积极作为、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显然,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开创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实际上就是历史性影响。这种历史性影响,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完这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之后,接着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显然,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个发展起来且努力走向强国的历史发展阶段。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和出发点,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鲜明确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时代课题、历史使命、阶段性特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在理论层面思考如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理论准备,即提炼新理论、作出新概括。

(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都聚焦于回答时代课题,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再到“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时代课题,无不关乎中国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国去往哪里、走向何方。

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地审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在这一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意义会不断得以丰富。

如果说十八大以前,我们主要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理论解析和理论阐释的话,那么,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就要进一步深入思考:怎样理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怎样理解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课题。

(四)

马克思说过,人类始终只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因为只要仔细考察就可以发现,任务本身,只有在解决它的物质条件已经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过程中的时候,才会产生。对时代课题的解答,蕴含着我们党所担负的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这就是通过推进“四个伟大”,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报告要求中国共产党人时刻牢记这种历史使命。应从强起来的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推进“四个伟大”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具体来说,把进行“伟大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使“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把建设“伟大工程”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和功业更加卓越;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更加彰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风采。

(五)

十九大报告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理论创新,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理论成果。恩格斯说:“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正如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物质成果一样,人们也创造自己的思想成果,但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他们只能在所处的时代中创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实践中生成的,具有典型的内生性特质和鲜明的时代色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质上是关于发展中大国成为强国即实现强起来的理论。这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立论基础。

(六)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进行思考,致力于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解答新的时代课题,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在理论上进行新拓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征程。n

新思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曙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当今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理论结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最大收获、最大成果,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理论品格、科学内涵和指导意义作了深刻、系统的阐述,标志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了与时俱进。

(一)

世情、国情、党情呈现的新特征、新趋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

从世情来看,随着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爆发,西方国家出现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背离时代潮流的倾向,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尤其是作为其思想理论结晶的中国理论更加为世界所瞩目。

从国情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党的创新理论提出了新期待。

从党情来看,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同时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迫切需要党的创新理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当今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理论结晶。

(二)

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向我们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内容丰富、博大精深,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各个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构成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罗盘和实践指南。

(三)

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党的理论创新的优良传统和科学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其他理论成果虽然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致力于解答不同的时代课题,但都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都站在相同的政治立场上,具有相同的理论基础、理论精髓、理论品质和价值理想,是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谱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进入21世纪,世界和中国的发展环境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与先前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相比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和战略定力,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说了很多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基本遵循,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四)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也不能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引。

过去的五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最重要、最关键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面向未来,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解决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n

全面开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

作者: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导,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倪德刚

准确判断历史新方位,认清新时代的内涵和使命,及时制定和部署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战略目标、战略布局,历来是马克思主义者尤其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成功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也是我们把握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的根本依据。

一、历史方位:中华民族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

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的一种新形式,经过长期探索、发展和不断壮大,已经成长成熟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展示的新姿态、新境界

从历史进程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建立了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基础上,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开创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新时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推动改革开放。1982年,邓小平同志发出响亮号召: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过实践探索,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党的中心任务的转移、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出,开创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新时代。

经过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持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5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的一种新形式,经过长期探索、发展和壮大,已经成长成熟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展示的新姿态、新境界。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了有实力、有能力、有资格开辟新时代的历史阶段。这个新时代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时间意义上的概念,即不能从百年、千年交替这个角度来理解“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特指或专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并能够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作出伟大历史贡献的新时代。

所以,我们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新时代的主题,同时,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展宏图的新时代。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根据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根据

判断新时代的历史根据在于: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一穷二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的真实写照。站起来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新的课题和难题。尽管探索艰辛坎坷,但我们党取得的积极成果是极其宝贵的,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制度前提。改革开放以来,经过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不懈奋斗,业已解决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此,成立96年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成立68年历经建设和改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改革开放39年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成立90年的人民军队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具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具有“四大实力”、拥有“五大面貌”巨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根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具体地说: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现实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这些新成就、新进展、新突破决定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进入发展新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发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等等。这些新成就、新进展、新突破决定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进入新的、更高层次的发展新时代。

社会主要矛盾决定历史方位、决定社会发展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一,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其二,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其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号召: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标志

有了“三个当之无愧”和正在向强国奋进的实力,就是我们强起来的资本及底气所在,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毛泽东解决了中国站起来的历史问题,邓小平解决了中国富起来的发展道路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强起来,仅从经济实力看,5年来,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前所未有”来表述:“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三个前所未有”的根据和底气何在呢?简要地说,其一,我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舞台上的政治大国。其二,我国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舞台上的经济大国。其三,更为当之无愧的是,自古以来,直至今日,我国都是世界舞台上的文化大国。其四,当前,我们正在向经济强国、政治强国、文化强国等目标迈进。有了“三个当之无愧”和正在向强国奋进的实力,就是我们强起来的资本及底气所在,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

二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百年社会主义实践史,可以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来形容。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强大生机活力,集中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如果说社会主义历经高潮与低潮、成功与挫折的历程,是一部气势恢宏、跌宕起伏的交响乐,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部雄浑交响乐的华彩乐章。这部华彩乐章是继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遭遇挫折之后,重新崛起并开创当代社会主义新境界、代表未来社会主义和人类发展方向的社会主义。

三是意味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500年社会主义发展史可划分为6个阶段,即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形成,新中国成立后对社会主义探索和实践,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6个阶段,每一阶段都为人类社会的进步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方案。有美好理想的空想方案;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方案;有改写人类历史发展方向的无产阶级革命方案;有成功崛起、战胜法西斯并与资本主义抗衡近50年的苏联社会主义方案;也有遭遇挫折的苏联和东欧剧变的方案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相对独立的阶段,吸取以往经验教训,适应世界发展大势、顺应社会主义发展大势,独立探索和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的新形式,开启了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以及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新时代。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指导思想

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毛泽东说:“每个国家,每个时期,都有新的理论家,提出新的理论。”邓小平说:“后来者可以居上。马克思有他那个时代的语言,我们有我们时代的语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语言,新时代总有新语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这个指导思想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义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指导思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指导思想。

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看。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并首先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是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领导下完成的。站起来的中华民族,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这条道路上、在以往取得的成就基础上进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坚信,完成建党一百年奋斗目标是确定不移的。我们坚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从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能够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n

全面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

作者:湖南长沙市委党校教授 卢岳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全面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聚焦和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系列问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全局、党兴衰成败和人民幸福的大业,意义重大而深远。

时代性、创新性。之前的主要矛盾表述揭示了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初始期短缺经济造成的突出问题,着力点是要解决人民“求温饱有没有、够不够”的数量存量及低层次需要问题;新主要矛盾表述既涵盖了旧主要矛盾尚没有解决的问题,又赋予了紧跟时代发展节奏、走在时代前列的新内涵,即在初级阶段市场经济条件下,其着力点是要解决人民“求小康好不好、优不优”的增量质量及协调共享等高层次需要(获得感、幸福度)问题。揭示了人民全面需求升级与有效供给不足甚至差距较大的实质;回应了人民需要从生存型到发展型和共享型需要转型升级、提升品质的新期待新诉求。彰显了理论与时代同行的创新特质,为解决中国现在与将来一系列发展中的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矛盾内涵的丰富性、可变性。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主体的多元性、种类的多样性、个性化、全面性、系统性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差异性、不确定性决定了矛盾内涵的丰富性和可变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党和政府制定宏观、中观与微观的战略规划、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集中反映了党和人民近期、中期与长期奋斗的目标远景与期待愿景,是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的有机统一。矛盾的转化是一个变量,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过程中存在着不确定因素。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内涵的丰富性、可变性特点,找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根本问题,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日益广泛的问题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决定了一方面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多期待,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社会持续进步,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存在水涨船高,期望值越来越大的问题。

矛盾存在的长期性、过程性。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宝库中的思想和认识利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这一著名论断基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的科学精准判断,紧紧把脉了新时代的新变化与新特征,其生命力就在于根植于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向往的现实土壤和实践过程。社会主要矛盾的存在与解决之所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因为区域发展、城乡发展、经济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严峻现实问题必将长期存在,地区差距、行业群体收入差距在一定时空某些时段还可能存在拉大加剧的趋势,矛盾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

解决矛盾的艰巨性、渐进性。理想一般很丰满,现实往往却骨感,而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之树常青!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科学理论的提出,为当代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了主攻方向和奋斗目标,提供方法论。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个动态的增量,即使旧矛盾解决了,新矛盾继续不断产生。比如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医疗保险覆盖已经超过了13亿人,可以说已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但资金扶助额度还有待加大、力度有待增强;扶贫攻坚亟须解决贫困发生率百分之四以下人口的精准扶贫难题。总之,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都有一个要实行从注重数量型向注重质量型的转型升级的问题,即从广泛覆盖到纵深覆盖、从低水平覆盖向高水平覆盖将是一个艰巨而渐进的过程。

彰显人民主体性。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动机与效果、立足点与落脚点相统一的科学理论决定了科学实践。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发展进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发展新阶段,我党治国理政进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形势以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深刻理解和正确认识主要矛盾的转化开启了解决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历史使命和现实课题的全新视角,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唯物史观,坚持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有机结合,抓住了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形成了从抽象到具体、从关注物到重视人,经济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人民需要从温饱型向共享全面小康型的共识,找到解决中国问题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与飞跃。

体现压力与动力的并存性。机遇与挑战同在,动力因压力更强!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带来新压力,只要我们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稳妥强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愿望诉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屹立在世界的东方。n

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作者: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资深教授 孙正聿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令世界嘱目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是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习近平同志鲜明地提出并系统地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就必须明确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承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坚持新时代的行动指南,落实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展现新时代的真理力量。

明确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

这个“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高高举起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个“新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迈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深刻认识和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就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起点、新使命和新征程,就必须深刻认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

承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发展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起点。

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是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只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才能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

坚持新时代的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我们在新时代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关于理论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马克思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们的新征程。

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地位,又要深刻掌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还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了最坚实的战略定力,为新时代的基本方略提供了最根本的战略指引。

落实新时代的基本方略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和基本方略。这就要求我们以更高的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精辟的概括和具体的阐述,不仅深刻地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而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深刻的理论分析和具体的政策指导,明确地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全面贯彻落实这个基本方略,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展现新时代的真理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理论的彻底性和理论的说服力。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群众,是理论工作者承担的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任何重大的理论问题都源于重大的现实问题,任何重大的现实问题都蕴含着重大的理论。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首先就要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刻地领会和深入地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主题,深刻领会和深入研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和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基本方略,深刻领会和深入研究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深刻领会和深入研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不断地回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就要更加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信念是人类特有的精神现象,是人们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力量。理想因其远大而成为理想,信念因其坚定而成为信念。理想信念需要理论的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大的理论支撑。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学习好、领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且要研究好、宣传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照亮我们的新征程、引领我们的新征程,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而共同奋斗。n

再一次扬帆远行——从新时代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研究员 王均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站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制高点,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之初发出的伟大号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才得以找到的。自从1956年中国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以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一直在努力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不长的时间里,就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这些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条件。当然,在探索的过程中,也走过不少弯路,付出过不少代价。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奋力开拓创新,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从1978年到2017年,经过近40年几代共产党人领导人民的接续奋斗,改革大潮汇聚成时代洪流,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确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最基本的依据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经过近40年的高速发展和量变积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和我们国家走过的道路来看,能否正确地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是关乎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理论问题。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首先就要正确认识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如何深刻认识这个变化呢?

第一,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也就是说,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并没有改变,必须继续牢牢坚持。

第二,必须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体现了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新特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再是相对简单的吃饱穿暖、有学上有书看那样的物质文化需求,而是更加多层次、多样化。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等。要满足这些丰富多彩的需要,就要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更加切实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也大大区别于“落后的社会生产”,作为经济实力世界第二大的国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不能简单地以“落后”来概括了,但总量发展起来后确实面临着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第三,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我们党提出和推进重大战略任务的现实依据,也是锐意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围绕解决主要矛盾,我们要在路线、方针、政策、战略等各个方面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义深远。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奋斗进程看,它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看,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人类文明演变进程看,它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活力的彰显,这对于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都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使命的新宣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阐释,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都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出发的。

中国共产党人肩负起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全部奋斗历史的精辟概括。

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写满了屈辱和苦难,可谓长夜难明赤县天,风雨如磐暗故园。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求索救国救亡之路,“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多次奋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样全国规模的运动,都失败了。国家的情况一天一天坏,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直到中国先进分子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科学真理,直到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南湖红船上宣告成立,中国历史才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国问题才找到了根本解决的出路,正所谓“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面对黑暗发出了“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的誓言;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豪迈地宣布:“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通用性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邓小平在领导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程不久,也铿锵有力地告诉世界:“中国人民将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根本改变自己国家的落后面貌,并以崭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的先进之列,并且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人类的正义事业。”

90多年风雨兼程,90多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为了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命运,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奇迹,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史诗。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实现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

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得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面对成就和胜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对存在的不足、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保持着高度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他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使命。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执政党,更是使命党,这是很有见地的认识。使命呼唤担当,使命驱动奋斗,使命点燃激情。不让初心褪色,不负新的使命,以新气象新作为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善于在我国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根据客观实际和国内外条件,提出相应的发展战略目标,引领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拓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新论断,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了新征程。

这个新征程,首先是目标新。我们回想一下,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最先提出的目标是实现国家的工业化,1959~1960年,毛泽东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进一步明确提出了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他说:“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在我们这样的国家,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艰巨任务,建成社会主义不要讲得过早了。”此后很长时间里,“四个现代化”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但究竟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才叫现代化,并不是很明确。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对中国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刻思考,相继提出了“小康社会”“中国式的现代化”等新思路,到1987年8月,在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时,全面阐述了“三步走”发展战略,他说:“我国经济发展分三步走,本世纪走两步,达到温饱和小康,下个世纪用三十到五十年时间再走一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就是我们的战略目标,这就是我们的雄心壮志。”根据邓小平的这个思想,党的十三大系统地阐述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上,对“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进一步作了阐释,指出:“我们的目标是,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未来作了这样的展望:“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代化国家”和“现代化强国”,尽管只有一字之差,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更加高远的抱负、更加饱满的自信、更加坚毅的决心。

这个新征程,其次是路径新。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个目标后,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对未来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路径,又进行了两个阶段的规划,用两个15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15年,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邓小平设想的“三步走”战略,是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现在把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到2035年,实际上是提前了15年。第二个15年,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两步走”战略,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新形势,体现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后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超越了原来的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既定目标,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谋划能力和使命担当意识。

这个新征程,第三是内涵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仅给出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还浓墨重彩地擘画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具体蓝图。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两段对未来的描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继承,更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内涵的极大丰富和发展。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

新的时代,孕育新的思想创新飞跃。

新的使命,需要新的思想凝聚力量。

新的征程,亟盼新的思想引领航向。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和历史贡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党的十九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作了14个方面的概括——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4.坚持新发展理念。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14条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仰赖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是在苦难历史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是在长期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是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确立起来的我党领袖,是在重大国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当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迎着朝阳,满怀希望,我们再一次扬帆远行。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梦想成真。n

进入新时代 引领新发展——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 夏远生

风展旗如画,筑梦新时代。

1921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建立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基础的党。“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史册。党的七大,科学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实现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提出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目标,制定了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胜利的纲领和策略,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正式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提供了成熟稳定的核心力量。

2017年金秋十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振奋人心,鞭策我们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可以说,党的一大“划时代”,主题词是“创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土地上开创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党的七大“改朝换代”,主题词是“胜利”,埋葬了旧制度,建立了新中国。党的十九大“新时代”,主题词是“奋斗”,十九大报告30次使用“奋斗”一词,宣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党的十九大,吹响了进入新时代、夺取新胜利、决胜“两个一百年”的冲锋号,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和历史地位。

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制定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号召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奋斗!

当年毛泽东说,党的七大有什么重要意义呢?“我们应该讲,我们这次大会是关系全中国四亿五千万人民命运的一次大会。”

党的十九大也是关系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大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全世界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新时代的历史定位和战略坐标,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新分析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阐明基本方略,浓墨重彩擘画宏伟蓝图的战略策略水平和决战决胜能力。面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面对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面对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每一个党员干部群众,无不欢欣鼓舞、斗志昂扬。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

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旗帜在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征程上始终高高飘扬。

党的十九大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大会要求全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党的十九大又一次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个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明确了总任务和新的两步走步骤,揭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重申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自信”,描绘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新时代强军目标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习总书记全面深刻准确概括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具体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内涵和创新精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有了照耀航程的灯塔、引领前进的最高力量。

进一步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核心领导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对全党团结一心继续前进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毛泽东同志的名言,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十九大,如同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同志的核心领导地位一样,以全国代表大会的形式正式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是领导一切的”的政治原则写入党章,对于实现三大历史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战略性、决定性的意义。

明确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引领地位

中国共产党从58名党员建党开始,到今天已经发展到一个8900万党员、领导13亿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向新阶段的引领地位。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的事情,要靠共产党办,靠人民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将陷入空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十九大向全党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阐述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原则武装全党,把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供了基本遵循。

共产党人“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n

【聚焦三农】

十九大报告中的“三农”蓝图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十九大报告: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2、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十九大报告:

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3、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十九大报告:

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4、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十九大报告: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

5、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九大报告: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n

国研中心主任解读十九大报告“三农”热点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同时,首度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为生活在农村的人们勾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

10月23日,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对此进行了权威解读。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李伟言简意赅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抓住三个字——人、地、钱。

李伟:从“人”来看,就是要在继续推动农业人口转移进城、降低乡村人口占比的同时,注重解决农村人口和农业劳动力的老龄化问题,引导部分农民、农民工返乡;引导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回乡;引导在城市长大的科技人员下乡,到农村去创业,高起点发展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李伟认为,这就是从“地”的角度,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李伟:从“地”来看,就是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对农用地而言,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跟实现强国目标的时间点相契合,既给农民吃了定心丸,又给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再研究新的土地政策留出空间。对宅基地经营性和公益性的集体建设用地而言,要从长远考虑,根据未来乡村振兴的需要,逐步盘活,用出效益来。

而“钱”,就是要加大对“三农”的投入,使之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求相适应。

李伟:从“钱”来看就是要广辟来源,多措并举,按照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配置公共资源优先向“三农”倾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不能只停留在文件上、停在口头上,要贯穿于乡村规划制定的过程中,贯穿于有关政策制定的过程中,把发展普惠金融的重点放到农村,加强对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乡村的振兴。

五年来,脱贫攻坚成为举国上下最受瞩目的重大工程之一,也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到4%以下。

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此李伟表示,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要继续走下去。

李伟:要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强化党政一把手负责的责任制,无论是地方还是中央,无论是贫困地区还是发达地区,无论是扶贫的专业部门还是各机关单位,都有责任和义务。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很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成本高、难度大、见效慢,一些已经脱贫的地区基础也比较薄弱。李伟表示,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注重提高脱贫的质量。

李伟:经过几年来的扶持,部分建档贫困户、贫困村甚至贫困县将陆续脱贫,对他们不能一扶了之,而是要“扶上马,送一程”,继续实施现行的扶持政策,把脱贫的基础搞扎实,对剩下的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要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尤其是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千万不要上级压下级,一级压一级,导致最后出来的数字水分很大。有的地方可能到2020年脱贫了,但是有些老百姓、农民还是生活在贫困之中,这种情况在扶贫工作中一定要高度重视。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攻克深度贫困这一“坚中之坚”。李伟认为,提高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是根本之策、长远之计。

李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如果集中大量的资源,实际上是可以实现收入和生活水平维度的脱贫目标。但是从长远持续的发展来看,这不能一蹴而就。人的观念在改变,能力提高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的改善也需要较长的过程。这样就要考虑这个地区长远的持续的发展。只有在这些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才是高质量的脱贫。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