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2024-2 “优·美” 教学工坊“道德与法治”集体备课(四)

发布时间:2024-04-04浏览次数:35

2024年4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7号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优·美”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围绕德法第五章第三节“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展开教学研讨活动,由朱涵老师担任主备课。


 

首先由朱涵老师从教材内容、学生学情、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方法等对《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共2课时的教学内容作了分析和介绍,教学导入以“4月3日地震厦门双十中学张智勋抱起同桌冲的案例”为切入点,抛出问题“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引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四个:着力点,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与整体设计的内容紧密联系在一起。紧接着围绕四个问题:怎样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怎样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怎样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将这堂课的内容进行了整体串联。此外,通过时事热点、案例分析、播放视频等教学环节,深入剖析当代青年与新时代的内在联系,感受新时代青年的道德实践要求,从而提升学生学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信心与热情。

接着朱涵老师和张楚倩老师就“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和“公共生活与公共秩序”两个知识点开展片段教学。通过重难点的把握,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崇德向善的重要性,激发社会责任感,提升道德决策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之后,老师们对于这一专题的教学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积极分享教学资源和经验,共同探讨教学方法和案例分析。本次集备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形成了共同学习、积极研讨的教研氛围,有力提升了课程教学实效。

 

 

本期编排:张罗丹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