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暨“优·美”教学工作坊集体备课活动(十二)

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43

为更好地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24年4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开展了本学期第十二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暨“优·美”教学工作坊集体备课活动。活动围绕本课程的第十一章“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进行教学研究。本次集体备课由张瑞青老师担任主讲,范碧华与蓝素琼老师分别做片段教学展示。


 

1  张瑞青老师在主讲第十一章教学内容

 

张瑞青老师从第十一章在教材中的地位、教学思维导图、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难重点、教学建议入手,通过课前导学、课中讲授、课后总结思考,对第十一章进行整体教学设计。他从让人民生活幸福才是“国之大者”、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共建共享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三个方面的授课设计入手,设计问题导向,环环相扣,逻辑清晰,彰显教学过程中的学生主体地位,期待实现使学生了解理解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主要着力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意义和要求。整个教学设计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较好地提升了教师对第十一章教学内容、地位、逻辑的认识。

范碧华、蓝素琼两位老师分别就《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两个教学内容展开片段教学展示。整个展示过程重点突出,逻辑清晰,案例、视频使用贴切,既呈现了大学思政课教学的学理性,也突显了高职思政课教学的活跃性,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2  范碧华老师片段教学展示


 

3  蓝素琼老师片段教学展示


本次集备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学团队作用,主讲教师和片段教学上场教师配合默契,从不同的角度对第十一章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分析阐述,对提升大家的教学效果十分有益。



本期编排:张罗丹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