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2024-2“优·美”教学工作坊“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教育”第三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3

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教育教研室4月3日下午举办了本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第三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李想老师主持,朱涵老师主讲,教研室全体教师到场参加。

朱涵老师首先围绕专题二情绪我的情绪我能做主从教材内容、学生学情、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方法等对2课时的教学内容作了分析和介绍,教学导入以心理实验“棉花糖实验”为切入点,抛出问题“什么是情绪”引出情绪的定义,随后围绕情绪有哪些特点、情绪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重要影响、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等问题,形成一个问题链将这堂课的内容进行了整体串联。此外,通过时事热点、案例分析、播放视频等教学环节,帮助学生树立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塑造学生健康人格。

随后,朱涵老师针对“情绪ABC理论”这一个知识点,进行了6分钟的片段教学展示,通过生动的案例和互动的方式,她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情绪管理的重要性,教授学生如何运用ABC理论调节情绪,培养积极的心态和情绪管理能力。

李想老师针对教学目标、课程思政、考核方法等进行了点评和补充,提出了针对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的教学方法和评估方式,以确保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到场教师在朱涵老师的教学展示和李想老师的点评中获得了新的启发和思考,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他们纷纷表示将在教学实践中更加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的培养,努力塑造学生成长的阳光心态和积极情绪管理能力。本次集体备课会内容充实,气氛热烈,有利于促进任课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本期编排:张罗丹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