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7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思政课,深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根据福建省2024年闽教思〔2024〕6号文件要求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拟开展全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广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教学法,表彰一批热爱教学、钻研教学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引导思政课教师队伍牢固树立“六个要”建设目标,努力实现思政课教学“八个统一”,积极参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讲好“大思政课”,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教育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对象

全体马院教师(50周岁以下,1974年1月1日后出生的)根据自身专长,任意选取四门思政主课程中的一门参赛。

(二)活动要求

阶段一:参赛教师根据竞赛课程的教学依据,选定1个比较擅长的教学专题。每位教师以“课程名称+作品名称”命名文件夹,1份教学文本(完整一节课5000字)、1份教学设计(完整一节课)

阶段二:准备10分钟教学片段现场展示,各门课程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并根据选题及本校特点推荐参加省级思政课“大练兵”展示活动。

  (三)教学依据 

    课程教材: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思政课教材(最新版)要求和基本内容作为教学根据。大学阶段要以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制发布的本科和研究生相关课程专题教学指南和课件、高职相关课程教学建议以及教育部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最新版)作为教学依据。 

  (四)时间安排

    1.3月13日前以教研室为单位,将材料打包发送至曾少花老师邮箱;

    2.3月15日现场教学片段比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参考资料 

    1.《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等辅导材料。 

    2.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内容《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见《求是》2020年第17期)、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5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内容《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见《求是》2023年第18期)等相关材料。 

    3.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有关参考资料。《摆脱贫困》《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上、下),《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