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2024-1“优·美”教学工作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108

20239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图书馆1101会议室室开展 “优·美”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本次教研的内容是本课程的《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由洪凌艳老师担任主备课人。

洪凌艳老师围绕教材、教学内容、学情、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实施过程等方面对第一章的教学设计做了详细介绍。她建议针对高职生基础知识较为薄弱的学情特点,以课堂活动“走近穿越时代的伟人---毛泽东”为切入点,通过布置学生课前资料收集任务,课中分享介绍“我心目中的毛泽东”,梳理毛泽东主要历史活动和功绩引入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和理解,帮助学生深刻感受毛泽东思想的理论魅力和精神力量;针对学生分析问题能力较弱的学情,注意史论结合,避免单纯讲解理论知识的枯燥,结合中国近代历史、福建红色文化讲活理论、讲透理论,帮助学生掌握科学评价历史人物的原则方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接着,范碧华老师和郑黎琼老师分别以“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和“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群众路线之为什么”进行片段教学展示。两位老师的讲授语言流畅、导入新颖、案例鲜活、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最后,与会老师畅所欲言,结合课堂实际教学的经验、创新点与困惑展开深入交流。本次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集体智慧,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期编排:张罗丹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