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高校就业指导教师认证培训(TTT2)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897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就业指导老师在就业指导工作中的专业化水平,充分掌握课程教学框架与方法,并助力就业指导老师设计有效落地的就业指导项目,427日至29日,我院举行了为期三天的高校就业指导教师认证培训(TTT2)。TTT2培训以提升就业指导老师的能力为基础,结合简历指导和模拟面试,讲授如何帮助学生确定职业定位、掌握求职技巧、提升岗位胜任力等相关就业理论素养和实际操作能力。本次培训班由我院和北森生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我院12名就业指导课程教师以及省内外13所高校41名教师作专题培训。

开班仪式上,由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主任薛靖老师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我院的情况及培训期间的注意事项,她希望大家能深入学习,认真研讨,加强交流,收获丰厚的培训成果,以提升就业指导课的授课质量和水平,有效帮助学生解决求职就业中的实际问题。

本次培训由GCDF全球生涯规划师、国际教练联盟共创式教练赵丹盟老师带领全体学员进行为期三天的就业指导系统化培训。

培训中,赵丹盟老师围绕求职关注-机会盘点-机会分析-机会匹配-机会获得-结果达成这一主线展开,该主线称为大学生求职“六脉神剑”。从唤醒求职关注开始,讲师结合PPT课堂讲授、游戏互动、分组讨论、视频学习、案例分析、团队复盘等多种形式与参训老师分享对“六脉神剑”中理论的理解、工具的应用。同时,穿插游戏互动和分组讨论,让老师们从第三视角体验学生求职的内心感受及现场状况。    

培训的最后,各组老师还对前期招募的20多位同学进行面试辅导实战,通过初步的岗位分析、自我介绍、面试技巧辅导后,再开展正式面试模拟,最后师生之间互相反馈指导和面试感受。模拟面试结束后,无论是参训老师作为“面试官”的角色,还是学生在“求职者”的角色,都获益匪浅。

参加面试辅导实战的同学坦言虽然度过了一个非常紧张的下午,但老师们的指导有效地帮助自己认清目前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提升职业素养的学习方向,从而为日后的求职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理念新颖、可操性强,不仅有授课知识的讲授,还有授课技巧的操作,培训内容可直接运用到就业指导课教学及平时的就业指导工作当中,对提升自己的授课技巧和工作技能很有帮助。

本次培训以学生需求为导向,运用工具+实操的方法,对就业指导教师的教学能力建设和就业指导服务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本期图文:林铖   本期编排:连万桂   本期审核:陈清舜   本期终审:马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