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初心理中心教你如何快速调整进入状态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321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经过了漫长的暑假时光,随着疫情慢慢得到控制,终于又要返校啦!

 

 

 

在漫长的假期后,同学们可能会感觉对校园生活有些不适应。那么如何平稳、有效地过渡这种心理边界,以从容的姿态迎接新学期,开启新生活?有几项心理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Tip1. 收拾心情,告别暑假

疫情期间,我们经历了紧张、焦虑、恐惧等一系列情绪变化,即使生活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有时还会被拉回到过去那种不安状态中,甚至还会对周围环境的安全与否产生怀疑。其实这都属于正常的心理表现。要学会接纳低落情绪,不必过于担心。如果这种情绪被不断放大或者持续时间比较长,会对我们的学习、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因此要学会主动去调适,可以分散注意力,找朋友将自己的不安讲出来,适当运动,等等。

这次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人情的温暖、人间的大爱,认识到自我的成长与社会进步的密切关系,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公民的责任、国家的强大,感受到个体与集体的荣辱与共,要学会让积极的情绪流淌起来。刚刚开学,情绪有些波动也是正常的。不信你可以和同学交流交流,可能你会发现,有这种感觉的人可不止自己呢。因此,我们要接纳自己有不好的情绪出现。

另一方面,从漫长的假期重新投入学习环境,也会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也有同学对开学充满了焦虑,不愿意开学。面对这种情况,同学们应当主动对心情进行调整,多想想学校生活中让自己感到快乐的方面。比如,和好朋友又可以经常见面了,可以多参加集体活动等等。

除了在认识和情绪上做好准备外,更要在行为上动起来。首先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调整生物钟,让作息有规律。假期中许多同学习惯晚睡晚起,开学后应当调整制定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按时起床、学习、运动、睡觉,从而更好地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生活。还可以通过准备新用品,学习有保障。提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也可置办些新“装备”,提升自己对新学期的期待。

 

Tip2. 制定计划,聚焦目标

制定计划的原则是一个大目标和无数个小目标,由于新学期会很长,同学们可以将目标分解,制定阶段性的目标,首先咱们要有个整体的大目标,整体目标可以是这个学期想要达到的,然后将目标分解成无数个小目标,小目标可以是每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每个科目要达成的成绩,小目标越明确越好实施,不断完成小目标就是像大目标迈进的垫脚石,我们可以积累自信和经验。

计划表可以遵循一个先松后紧的原则,不要一开始就给自己定过于严厉的要求,当要求一再无法达到时,会很容易产生放弃的念头。循序渐进,逐步提升是非常重要的。

 

 

Tip3. 正面暗示,重建学习动力

请学会正面暗示自己,学会对自己说做什么,而不是老是重复负面暗示的东西。比如开学了,有些同学会对自己说,开学了我跟不上进度怎么办,开学了我又要早起了好痛苦,这些都是消极的负面暗示,同学们可以试着这样对自己说,开学啦,收收心,调整心态,迎接新的学习生活,加油,你可以的。

另外请大家从小习惯开始重建意志力,比如从早起开始,比如听课时提醒自己坐正坐直,比如要求自己执行计划,今日事,今日毕,等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习惯,也是对自己的小要求,会帮助你一点点地重拾意志力。学习也需要仪式感,我们可以整理开学要用的书包,买一些新学期要用的文具,我们很难一种模式迅速转换成另一种模式,但我们可以轻松掌控这些小事来帮助我们顺利适应。

 

 

 

 

Tip4. 时间管理,拒绝拖延

 

开学了,大家要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就餐时间、学习时间等。把生物钟渐渐地调整到能正常的状态,更要减少追剧和玩游戏的时间,避免开学后迟迟进入不了状态。

同学们要学会合理规划时间,进行科学时间管理。理性规划好每天的可支配时间,优先完成重要且紧急的事项,有计划地去做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不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尽量少做。最后,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拒绝拖延,有些同学将作业拖延至正式开学前一晚,挑灯夜战,通常在身心俱疲的状态下,草草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