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开展第七届 “中国•船政•我的梦”大学生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917

各党总支: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青年成长成才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育,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教育价值,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目标,有序推进我院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我院学生对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入思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经研究决定举办我院第七届“中国·船政·我的梦”大学生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升当代大学生思想文化素养;培养大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和道德责任感,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激励学生积极感受制度优势,响应时代呼唤,紧跟创新步伐,弘扬船政精神,展示青年风采,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参加对象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组织

由学院党委工作部、教务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联合主办,学院团委、学生处协办。

四、活动内容

(一)知识竞赛

活动目的:在全校范围内推动对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以及国史党史的学习,引导学生积极了解国家大事、社会公共政策,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激发学生对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自信心与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学生爱国主义精神。

1.“一‘马’当先”知识竞赛

2.“战‘疫’杯”思政知识竞赛

比赛要求:

(1)竞赛内容为三门思政课程的知识要点及应用,以及疫情防控相关内容。

(2)限个人参赛,需实名注册平台账户。

(3)采取网上答题方式。

(二)“青春告白祖国”微视频创作大赛

活动目的: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和世界危机,充分理解公共安全与个人命运的关系,积极运用新媒体捕捉社会百态,展现疫情以来党和人民付出的艰辛努力,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坚韧不拔振兴中华的社会责任感,增强青年担当意识。

比赛要求:

(1)作品内容紧扣“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自选视角,挖掘记录战“疫”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生动故事、典型案例和日常生活趣事,充分展示党中央举国抗疫的决心和人民群众共同抗疫的坚强意志。

(2)作品以真实事件呈现,可采用多种拍摄手法,思想健康积极向上,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民族习俗。

(3)可单人参赛或3人以内团队参赛,按要求提交作品。

(4)视频时长为3分钟以内,分辨率不低于720P,avi、mov、mp4、mpg格式均可。视频开头须标注参赛者信息,有字幕和配音,视频画面稳定、清晰、流畅。

(三)“我眼中的中国战‘疫’”手抄报创作大赛

活动目的:引导青年学生动手实践,培养学生发现美、表达美的能力,激励学生以国家繁荣昌盛为荣,拓展个人文化艺术素质,表达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心愿,彰显团结抗争的精神和力量。

比赛要求:

(1)内容围绕当前抗击疫情的实录、进展、见闻、事迹等,中国战“疫”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典型人物、生动故事等。

(2)作品要求思想健康,有报刊标题,要图文并茂、主题鲜明,纸张幅面为A2(约四张A4大小),插图不超过版面的40%。

(3)限个人参赛,按要求提交作品。

(四)大学生讲抗“疫”思政课讲稿创作大赛

比赛要求:

(1)作品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充分挖掘“中国战‘疫’”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以此为主题开展教学设计。

(2)作品要求具有思想性和可读性,教学目标和重难点明确,观点正确,语句通顺流畅,内容充实,文字精炼。字数不少于2000字。

(3)限个人参赛,查重率要求<30%,采用电子稿形式提交。

(五)“规划职业生涯,打造锦绣前程”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活动目的:培养学生职业生涯探索能力,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职业规划意识,开发创新创业思维,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规划能力。

比赛要求:

(1)要求结合个人实际与社会需求,从专业、职业、就业等方面进行个人职业规划设计,提交《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以及个人人才测评情况、简历。

(2)初赛、复赛采用书面材料选拔方式,决赛采用选手现场自我展示及答辩方式。

(3)限个人参赛,按要求提交电子版作品。

(六)“培育职业精神·践行知行合一” 职慧系列讲座

活动目的:引导学生明确自身的责任与担当,启发学生自我提高,提升学生个人职业素养,增强就业创业能力。

活动方式:邀请职场资深专家来院召开“职业素养”和“团队合作”讲座。

五、活动方式

1.活动流程

(1)比赛项目:每项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

初赛:由活动相关教研室任课教师收集作品,并分别择优精选出2-3份。

复赛: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组织对入围作品进行评选,取前20-30名进入决赛。

决赛:聘请校内外有关专家等人员组成评审团对决赛作品评选。

(2)职慧讲座项目

由学生自主报名、思政部教师推荐等方式安排参加人选。

2.奖项设置

每项比赛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学院将对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予以奖励。所有参加比赛和活动的情况,将与学生本学年的思政课程社会实践成绩相关联。

3.相关要求

(1)创作作品须为原创,严禁抄袭、盗用、杜撰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2)参赛者信息包含学生姓名、所在系部、班级、指导老师、团队分工情况。

(3)各赛项具体执行要求由承办单位负责解释。

六、其他事项

1.相关部门、人员要充分利用课堂、校宣传栏、广播站、QQ群、微信群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介,对实践月系列活动进行多方位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相关部门要广泛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思政实践课程改革,切实开展学院大思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