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中携手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3791

 

2020年春天的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没有硝烟,却依然激烈。针对这个特殊时期,大学生长时间宅在家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影响心理健康和疫情防控,思政部心理健康中心积极行动起来,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组织心理健康课程,帮助学生认识心理变化,做好心理层面对疫情的防控与辅导,共同抗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春节,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们以最快的速度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课程建设,同步向学院学生开放网络课程建设资源。开展网络教学以来,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们采用QQ同屏分享直播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课前课后结合,向广大学生讲解“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疫情中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疫情下高职学生的危机与挑战”以及“如何用心理原理解释疫情期间发生的那些事件”等各类与疫情心理状态与保健的相关主题,让大学生更理解现在自己的各种心理反应,接纳自己,并能使自己积极调整心态,预估和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同时也帮助大学生在了解疫情下心理应激反应的基础上,学习并应用有效的心理技术进行应对。

抗击疫情的心理辅导教学已经实施了2个月,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同学们在网络课堂积极互动,教与学的氛围活跃。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掌握了疫情期间不良情绪的有效调节方式,树立了科学健康的思考方式,在保持心理健康的同时也学会用科学、客观的的眼光看待和思考问题,激发了爱自己、爱家人、爱国家、爱学习的热情。相信只要我们科学防疫,用积极的心态对待疫情,就一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