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党旗勇向前 思政引领齐战疫----样板支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第一党支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559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世界出了一道罕见的难题。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为取得疫情防控战的决胜而不懈努力。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第一党支部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以迎接大考的心态,高举党旗,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站好教师岗。


把握抗疫形势,党建引领齐谋划



这次抗疫形势严峻,数百个班级的线上课程按时进行,这对我们系部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不仅要保证教学质量,还得关注疫情引起的学生状态,我们是思政教师,要把思政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大家都是党员,要有担当意识,我们要认真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安排,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这是支部书记严兵对党员老师们又一次的叮嘱。抗疫期间,思政部第一党支部积极开展线上支部会议,组织落实上级和学院防控疫情工作部署,通过各种网络方式不仅做到每日人盯人防控和日报告制度落实,还保证各项教学进度的顺利进行,确保党员冲锋在前,积极高效完成任务。

  

  



讲好抗疫故事,思政课堂鼓人心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看到了新闻上的悲伤的数字、感动的事迹、震撼的事件,我们到底要跟学生讲什么?这个是我们思政老师必须深刻思考的。总支书记赵黎作为系主任,在备课当中深入思考:疫情肆虐的当前,思政教师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党员们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课程不少,课时不减的号召,通过不断收集资料,更新调整教学案例,在线上教学中将防疫抗疫内容与所教的课程紧密结合,明确当前特殊形势下的教学目标:要为学生讲好中国的抗故事,讲清楚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讲清楚以综合国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基础的中国力量,讲清楚以爱国主义、艰苦奋斗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讲清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各类重大疫情的大国担当,帮助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和抗必胜的信念。





落实抗疫关怀,以人为本有担当



第一党支部有五名党员担任班主任工作,他们心系学生,疫情期间专门召开了线上抗主题班会,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学生群和家长群做好信息追踪、筛查、每日登记和宣传等各项工作,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状况,对线上教学后学生的学习情况也及时加以督促。

  


党员老师栾静班上的朱卉茵同学和其堂姐在假期主动报名本村的抗疫志愿服务队,负责每日在执勤点对外来车辆和人员做排查登记。栾静老师不仅关注她的个人健康,还对她的勇敢和坚毅进行肯定与鼓励,并号召班级同学向她学习,让抗疫精神从课堂延伸至一线,为基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党员老师刘丽萍身为武汉大学校友,在疫情期间心系母校师生,积极响应母校校友会号召,参与捐款活动以解决医疗物资紧缺问题,助力武汉共度难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思政部第一党支部用实干与担当,站稳教师这班岗,在举国战疫的特殊时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传播战正能量,凝聚坚不可摧的信心和勇气,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