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795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202039日下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使全体师生受到了一场思想大洗礼。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大课”的组织部署,专门批示各职能部门和系部要认真组织,督导认真检查统计,确保全体在校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要求思政部做好“思政大课”的教学工作方案,明确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职责,并要求各系部做好组织工作;教务处做好39日下午课程调整,各系部具体落实“思政大课”的工作安排。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党委工作部、教务处、思政部、团委等多部门密切合作,联合规划,精心组织,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主讲,他们从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历史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役里的最美青春等四个方面,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校党政领导、系部负责人、思政部全体教师在线直播观看了这堂“思政大课”,全校约347个班级,超过15000名学生,共同在线参与了“思政大课”。

此堂“思政大课”让全体师生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思政部党总支书记兼主任赵黎老师认为: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表现了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先进性,中华民族体现出在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奋发崛起,中国人民挥洒出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中国青年义无反顾的责任与担当。这一切,需要思政课教师更深刻地理解,更用心的解读,更传情的传达。

思政部第一党支部书记兼形策教研室主任严兵老师认为: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国的大学生一起接受了一场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的教育。在观看的过程中,学生们热烈地发表感想,他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号召力,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凝聚力,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为国家在这次抗疫战争中极其出色的表现而自豪,为拥有一个坚强的党而自豪,为生在中国感到自豪,他们发自内心地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滚烫的爱。相信国家,跟着党走,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他们表示新一代的青年有着他们自己的责任,因为身处这个时代,所以他们就要为这个时代去做出更多的贡献!

我做为一个思政课教师也深深地被他们的发言感动了,这是一群可爱的00后,他们长大了,有责任意识了,这一场疫情是危机,但危中有机,这是一个年轻人迅速成长觉醒的机会,是他们理解自己国家的一次契机,也是他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的开始;思政部第二党支部书记江冰教授认为:听了这堂思政大课,让我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为什么好”以及“中国共产党员为什么能”这三句话的内涵与相互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未来的课程教学中我将在用好,讲好此次抗击疫情中的优秀案例帮助学生们理解和掌握这三句话。从而在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思政部骨干教师刘丽萍老师认为:此次思政大课令人收益匪浅,四位专家深入浅出,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在疫情面前的大国风范,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具有崇高组织使命、严密组织体系、严肃组织纪律的高度组织化特点,在疫情中展现出强大组织动员力、行动力、战斗力。

学生们也积极参与思政教师在QQ群里发起的讨论: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成为德技并修的职业教育人才,为抗击疫情做好自己的份内之责,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做贡献。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听完这堂特殊的思政课,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我们需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