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选手获“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 第三届福建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377


2019124,“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涂荣等相关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本次比赛活动中,我院汽车运用工程系17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陈功涛同学撰写的《我爱我的祖国》,在全省院校征文作品中脱颖而出。他用极细腻的文笔、饱满的情感,绘制了一篇铿锵有力的历史画卷。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2019年两会结束;从遥望毛主席建党建国历经磨难,到回首自己当兵时的点点滴滴,很好地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悟,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作用,以及对国家、民族和个人的重大影响。

在微演讲的总决赛阶段,为了更符合比赛主题,在思政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航海技术系18港口航运管理的林祥宇同学将演讲题目修改为《马克思主义引领我们前行》。为求将作者对马克思主义、对祖国所饱含的深情表达出来,他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相关内容,真正体会马克思主义能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还有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改善。在微演讲决赛的现场,他将作者蕴藏在文章里的思想与感悟,连同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对祖国的爱,用一种新的形式全力展现出来,最终获得第三届福建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高职高专组二等奖。

学院思政部高度重视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除了课堂教学主渠道外,还以第二课堂实践形式,通过征文、知识竞赛、微视频等多种活动让学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力量。20194月以来,概论教研室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以“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暨我和我的祖国”组织征文比赛,征集作品1000多篇。经过认真评审筛选,选送5篇作品参加福建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征文比赛。文章入选并进入微演讲比赛环节后,思政部赵黎、张丽珠两位指导老师对参加微演讲总决赛的作品进行精心打磨,组织训练,为良好成绩的获得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本届“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福建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承办。该活动自今年7月启动,前后持续半年,得到了全省高校大学生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有近万名学生参与其中。活动分高职高专学生组、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三组进行。经各高校层层遴选,共有近400篇参赛征文参加省级比赛。在主题征文比赛中,各组前20名征文又制作了微演讲视频,并在福建省高校思政网集中展播。展播环节优胜者(各组前10名选手)进行现场总决赛,决出各组微演讲一二三等奖。

 

                                                                                                        思政部    赵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