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总书记足迹讲好中国故事” ——基础教研室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1083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915 号)精神和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福建省高校“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委教思〔201916 号)精神,思政部基础教研室依托汽车系“青春心向党,建功新福建”项目,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于711日赴宁德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11日下午,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参观了在宁德市区八一五中路附近的蔡威故居(蔡威事迹展陈馆)。蔡威故居是福建省四大红色名人(毛泽东、朱德、张鼎丞、蔡威)故居之一。蔡威原名蔡泽鏛,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人。1924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通信电台台长、通信站站长等职,并做出突出贡献。1985114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追认蔡威同志为革命烈士。1986721日,徐向前元帅为纪念蔡威烈士牺牲五十周年,挥笔题词:无名英雄蔡威。张丽珠老师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为同学们和现场观众做了现场教学

说明:IMG_1837

712日,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支提山,参观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成立旧址华严寺。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华严寺成为闽东革命根据地19349月,叶飞同志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在支提寺宣告成立。198471日,宁德地委在华藏寺树立了《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成立纪念碑》以纪念之。

马锦辉老师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三有好青年”为主题为同学们做了现场教学。

说明:IMG_2280

当天下午老师同学们还参观了宁德师范大学和宁德市蕉城区毒品预防教育基地。

说明:IMG_1969说明:IMG_1995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霍童古镇。霍童古镇景区位于蕉城区西北部,距宁德市区47公里,全省八大水系之一的霍童溪自西北向东南贯穿全境。自古是屏南、周宁两县木材、毛竹运输要道。霍童镇先后被列为福建省农业科教示范镇、福建省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等。陈玉兰老师开展了名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现场教学。

说明:IMG_2513

三天的社会实践紧张又愉悦,忙碌又充实。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为建设新福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基础教研室利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火热实践。



                                               思政部   马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