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教师积极参加2019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981



525-26日,2019年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培训班在厦门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干部培训研修中心举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出席培训班并作专题讲座。我校思政部赵黎主任、蓝素琼老师参加了培训。


  王建南书记在培训班上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肩负起新的高校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举办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培训班,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

  王建南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回答了事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纲领性文献。各地各高校要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行动和一校一策集体行动为抓手,推动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加强学科德育”“课程思政建设,开展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最大限度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培训班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民卿研究员、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原总编辑曹勃亚高级编辑分别做了题为《世界格局与我对外战略》《增强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意识的时代背景和对策分析》《强国路上 中国奋力爬坡过坎》的专题报告,三位专家用丰富的史料、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我国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和意识形态领域等情况,帮助学员们正确认识当前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等,增强了做好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思政部参训教师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明确了目标任务,增强了使命担当,也拓展了视野,更好地梳理国内外重要事件,理清了教学思路。在回校后,要向广大思政课教师传达会议精神,并做到不断加强学习、练好内功,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有针对性解答学生关心关注理论和认识问题,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