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第三次集体备课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1544


2019327日下午,思政部2019年春季《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三次集体备课会议在2号楼1-2多媒体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备课会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黄晋京老师主持,思政部主任赵黎与全体《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师均参加了此次会议。

黄晋京老师对本学期第三个专题“港澳与内地融合,共享发展机遇”进行了讲解,从港澳与内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港澳与内地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确保港澳与内地融合发展行稳致远三个方面展开,层层递进。黄晋京老师运用鲜活详实的案例、丰富生动的视频,归纳讲清了改革以来港澳为内地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6大重要贡献,同时,引导参会教师,结合香港社会关于港澳内地关系的一些典型舆论,启发学生观察思考,突出强调了内地也为港澳发展提供了强大后盾;接着黄晋京老师又重点分析了中央支持港澳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力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进互联互通、增强港澳同胞获得感等三项具体的国家重大安排,讲活了中央推动港澳与内地深入融合共同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最后黄晋京老师通过四个“更加积极主动”的排比说理,讲透了港澳与内地融合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

整个备课过程讲解思维广阔新颖,方式多样,设计的师生互动环节简洁有效,内容详实,突出了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港澳的特殊地位和独特优势,以及港澳全面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意义的这两个重点和难点,为参会的教师提供诸多的借鉴。

备课会过程中交流活跃,思政部赵黎主任对黄晋京老师的精彩讲解表示赞赏。通过该次集体备课,老师们表示对该专题的教学要求、内容和方式方法、效果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将贯彻运用到自身的教学过程。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蓝素琼

201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