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教师赴广东职校交流考察

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578

2018627日至29日,我校思政部赵黎主任参加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教师代表团,赴广州职校交流考察。该团由联盟副秘书长魏立娜教授为团长,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院伊文婷院长和学工部严桂泉部长、福建船政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赵黎主任、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陈碧钦主任等四所院校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短短两日行程,思政教师代表们先后到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朱其祥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余展洪副院长和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方燕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华生院长等相关领导、教师热情接待。广东两所职校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建设与改革等突出问题与各位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各自高校的马院建设情况,并直面高校思政课“抬头率低”的尴尬境地,针对考察内容展开交流讨论,实事求是地传递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益经验。福建省高职联盟思政教师代表还参观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南海校区大学生思想政治心理品德素质教育研练中心和“一站式”大学生综合服务与发展中心,领略了多功能文化食堂和品牌特色风采,受益匪浅。

此外,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帮助下,思政教师们还考察了广州黄埔军校旧址和辛亥革命纪念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临之际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党日活动,在寻找历史坐标中体悟党和军队血性方刚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做好立德树人的表率工作。本次交流考察既有兄弟院校的慷慨相授,又有党性军魂的精神升华,突出了新时代思政教师顺应思政改革发展趋势,主动走出去交流,敢于向问题亮剑的务实风格,也为福建、广东两省的高职思政教师积淀了深厚友谊,为未来跨校际、跨地区的思政课程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