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开展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第五届 “中国•船政•我的梦”大学生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68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育,增强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教育价值,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引导我校师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增强我校学生对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入思考,经研究决定举办我院第五届“中国·船政·我的梦”大学生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升当代大学生思想文化素养;培养大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和道德责任感,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激励学生紧跟时代创新步伐,弘扬船政精神,展示青年风采,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二、参加对象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组织

由学院党委工作部、教务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联合主办,学院团委、学生处协办。

四、活动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

活动目的:在全校范围内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激发学生对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自信心与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力。

比赛要求:

1)竞赛内容为题库范围内知识要点。

2)限个人参赛,需实名注册平台账户。

3)采取网上答题方式。

活动承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2.“我眼中的新时代”课件制作大赛

活动目的:倡导学生关注时代发展,理解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关系,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增强社会公民意识。

比赛要求:

1)作品要求内容紧扣“新时代”主题,自选视角,突出展示新时代带来的变化。要求图文展示,思想健康,逻辑清晰,文字表达明确。

2)参赛者每人限作品一份,作品文字需为原创,作品PPT页数为10-16页,若配有链接视频,不超过5分钟。

3)限个人参赛,作品末尾注明参赛者的专业、班级、姓名、学号和联系电话以及指导教师。

活动承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微视频创作大赛

活动目的:引导青年学生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巨大成就,明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挑战和困难,激发学生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比赛要求:

1)内容(任选其中之一):

A.改革春风惠我家:记录改革开放以来家乡或身边人、事的变迁对比,展现改革开放带来家乡的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化等。

B.传统年节变迁记:以大学生视角观察和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互联网对家乡传统年俗的影响,探索新时代传统年俗文化的变化趋势。

C.全面深化改革我思索:以家乡某项政策实施为切入点,观察记录家乡改革的现状,思考改革开放存在的困难和挑战。

2)作品要求以纪录片方式呈现,思想健康、积极向上且富有青春气息,传递正能量,有一定的思想高度和深度,用大学生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之声。

3)限个人参赛,视频时长为3--5分钟,视频开头标注学生所在的专业、姓名、学号、指导老师,有字幕和配音,视频画面稳定、清晰、流畅。

4)作品需为原创,杜绝抄袭、盗用等行为。

活动承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4.“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手抄报创作大赛

活动目的:引导青年学生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巨大成就,明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挑战和困难,激发学生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比赛要求:

1)内容同微视频创作大赛。

2)作品要求思想健康,要图文并茂、画面清晰、主题鲜明,插图不超过版面的50%,插图必须体现作者家乡所在地。

3)作品需为原创,幅面为4开(约四张A4)。

4)限个人参赛,须在作品背面注明作品名称、系部、班级、姓名、学号、指导教师、作品说明(100字以内)。

活动承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5.“精‘简’出众,砥‘历’前行”简历设计与展示大赛

活动目的:帮助学生树立就业意识,提高求职技巧,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学生就业能力。

比赛要求:

1)作品需阐明求职岗位,要求提交作品纸质版(A4纸彩印,一式2份)和电子版(PDF格式)各一份,视频简历不超过2分钟。

2)初赛、复赛采用简历选拔方式。决赛采用模拟面试方式,分为自我展示环节(限时3分钟)和评委提问环节,选手需配备ppt

3)限个人参赛,作品需原创。

活动承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心理健康指导教研室

6.“青春筑梦·自信启航” 职慧系列讲座

活动目的:促进我校大学生明确自身的责任与担当,提升大学生个人素养,增强就业能力。

活动方式:拟邀请梁旻博士职场资深高级讲师来校召开“职场启航”和“自信演讲”讲座。

活动承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心理健康指导教研室

7.“中国梦·船政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目的:引导学生学习福建文化和中国船政文化的发展史,弘扬先人改革进取的创新精神和爱国精神,深入了解改革开放中福建经济文化的发展与变化,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活动方式:组织学生代表赴福建省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建省民俗文化博物馆、福建省档案馆等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并在校内进行实践体会交流。

活动承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

五、活动方式

1.活动流程

1)比赛项目:每项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

初赛:由活动承办部门收集作品,并择优精选出2-3份。

复赛: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组织对入围作品进行评选,取前20-30名进入决赛。

决赛:聘请校内外有关专家等人员组成评审团对决赛作品评选。

2)职慧讲座、社会实践活动项目

由学生自主报名、思政部教师推荐、比赛获奖选手等方式安排参加人选。

2.奖项设置

每项比赛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学院将对获奖选手颁发院级获奖证书并予以奖励。所有参加比赛和活动的情况,将与学生本学年的思政课程社会实践成绩相关联。

3.活动时间:20184月——6

六、其他事项

1.相关部门、人员要充分利用课堂、校宣传栏、广播站、QQ群、微信群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介,对实践月系列活动进行多方位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相关部门要广泛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思政实践课程改革,提升课程实效性。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201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