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近三年暑期教师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1768

    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和吸引力,提升社会实践的成效,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开展“海西行”社会实践活动。近三年来,我院先后组织思政课教师赴武夷山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全员参与

院领导和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教社科[2009]4号),认识到教师社会实践活动能够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教学改革,在暑期组织思政部教师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1年8月1日至3日,我院思政部教师除个别有事外,全体教师共赴原中央苏区县武夷山市,参观、学习闽北苏区的革命历史,缅怀当年战斗在这里的革命先烈的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重温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2012年8月22日至24日,院党委陈炎生副书记亲自带队,率思政部教师一行20人前往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岛开放开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此行使教师们了解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对推动海西先行先试以及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感受到平潭发展对促进两岸人民交流的重大影响。

    2013年7月13日到7月19日,学院派严兵老师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苏州组”的考察活动。参观了有代表性的经济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古迹、革命遗址,通过现场考察、专题报告、小组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化了对中国改革开放一系列重大政策的认识,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的理解。     
    7月27日至7月29日,黄奕老师参加了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2013年会组织的社会考察,参观了齐齐哈尔和平广场、扎龙自然保护区、满洲里国门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社会实践调查活动,结合当前高校实情展开讨论和研究,在思想上得到深刻的革命历史洗礼,加深了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8月5日至8月8日,刘丽萍老师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部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贵州省进行社会实践的活动,花溪大学城、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纪念馆、“红色”基地娄山关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实地参观考察、开展交流研讨和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了解了贵州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人民生活等情况。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二、细致深入,感受深刻

    在参观学习考察的过程中教师们认真投入,所到之处都细致观察,做了大量记录。在武夷山,教师们参观了虎山庙大屠杀旧址、赤石暴动旧址,参观了赤石暴动烈士陵园,以及位于闽赣边界的大安村,这里曾是闽北分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曾被称为“闽北革命首府”,还参观了距离大安三公里多的垅空红军潭瀑布。 通过细致地观看展览图片、历史资料录像,认真听取接待员动人讲解等实地亲身感受,大家仿佛回到那令人难忘的岁月,置身于当年战火纷纷年代,一种在课堂上、在书本里体会不到的感受便油然而生,对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勇献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洗礼。老师们感慨,闽北苏区是我党早期在闽北建立的“星星之火”,我们要学习先辈在革命力量孱弱的情况下顽强拼搏、以弱胜强的革命意志,要学习先辈们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革命精神,更要把先辈们的革命意志和革命精神转化为我们努力工作、学习的精神动力,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莘莘学子,让他们也感受到先烈的精神力量。

    平潭岛之行是在平潭规划建设局的同志带领下展开的,我们参观了平潭远景规划馆、长江澳风力田发电站、台湾实现对接的客轮码头客运大厅、龙凤头海滨浴场,参观了在建的平潭环岛路,领略了在此举办的“沙雕节”的盛况。充分感受到了“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的“平潭速度”。许许多多在建的施工项目无不向世人展示着平潭的魅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也使我们对海西建设有了更直观、更生动的认识,大家都感到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为更好地对学生进行爱国爱乡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要以平潭建设为福建省科学发展的最新素材,坚定学生们对投身海西建设的信念和决心。

    三、认真总结,反思提高

    通过参观考察,全体思想政治课教师既增强了社会实践经验,又掌握了大量历史资料和改革开放进程的成果资料,丰富了教学素材,开阔了教学视野。大家都表示一定将把参观考察中的所学、所感、所悟、所思运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与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