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学院实验教学工作规范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206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实验教学工作规范

 

一、目的与要求

实验教学是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教学内容之一。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增加工艺性、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是学院实践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的内容。

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同时培养理论联系实际、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互相协作的精神。

二、组织与管理

学院校内实训基地的实验教学工作由实训中心协调与管理,由系部负责组织实施。

()实训中心的职责

1.负责制(修)订实验教学的有关规章制度。

2.检查实验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学管理工作及有关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

3.组织实验教学的检查、评估,提出改进和加强实验教学工作的意见。

4.收集、汇总系部实验教学的有关文件与资料、数据,进行必要的宏观指导。

()系部的职责

1.研究各专业实验教学的改革,确定各阶段实验教学要求。

2.组织制订与实验教学相关的课程教学标准和编制实验教学计划并审定。

3.组织实验指导书、实验项目工作(任务)单等文件的选定或编写工作并审定。

4.负责实验教学的实施。

5.开展实验教学质量的检查、评估工作,保证实验教学质量与安全。

6.收集、汇总本系部实验教学的有关文件与资料、数据,并及时按规定提报有关文件与资料、数据

(三)指导教师(包括实验员,下同)职责

1.自觉遵守实验室、实验教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认真负责,团结协作,确保实验教学任务的完成。

2.负责实验教学计划的编制、实验教学方面的指导书、项目工作(任务)单等教学文件的选定或编写工作。

3.负责实教学计划的具体实施,做好实教学的准备工作,做好实教学期间的财务开支和报销工作。

4.负责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认真检查安全设施、防护用品与装置,确保仪器设备完好,及时制止违反规章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熟悉安全应急预案,实现安全实教学。

5.认真履行实教学规范,做好学生的指导工作,要求学生做好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工作做好学生实考核与评价,做好实教学中相关原始记录的填写。做好实教学档案的收集、归档。

三、教学文件与资料

(一)与实验相关的课程教学标准是进行实验的指导性文件,必须制订。课程教学标准的编制应符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课程教学标准制订与管理规定的要求

(二)应根据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标准等要求编制实验教学计划。

(三)实验教学计划的变更、调整应按规定办理。

(四)每个实验项目都要有完整的实验指导书或项目工作(任务)单

(五)指导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活动,应按要求编写教案。 

(六)实验室工作记录是实验教学实施的质量记录,每次实验结束,指导教师必须如实填写。

(七所有实验教学文件与资料经整理后,由实训中心、系部按有关规定妥善保存。

四、教学实施与要求

(一)实验课课前准备

1.按实验要求备妥实验器材。

2.指导教师试做实验。

3.编制学生分组名单,落实指导教师分工。

4.印(配)发实验指导书或项目工作(任务)单

5.根据实验指导书或工作(任务)单等编制教案。主要包括实验目的、实验方法、注意事项、安全措施、数据整理和实验报告要求等。

(二)实验教学过程

1.做好考勤、工位安排、器材领用、安全和纪律教育培训等工作。

2.入门指导:采用检查学生预习情况,必要的实验讲解和操作演示相结合。

3.巡回指导:采用巡回视察、提示答疑方式,纠正学生实验操作中错误的情况,对实验数据错误者,应要求学生搞清出错原因,重做实验,以保证质量。

4.结束指导:采用验收、评定和总结相结合方式,尽量做到掌握情况全面,评定优劣准确,分析中肯透彻。

(三)实验结束后

1.督促学生做好实验器材和场地的整理清洁工作,做到干净、整洁

2.指导学生按要求做好有毒有害废液、废旧化学品及废固的回收处置工作。

3.及时检查仪器设备和设施,如有损坏、丢失,追查原因,做好记录,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4.填写实验教学日志等记录。

5.及时批阅实验报告、工作(任务)单,评价实物作品,评定成绩。

6.实验教学结束后,做好五关(关水、关电、关气、关窗、关门)。

(四)考核与评分

1.有关实验教学的考核与评分应符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课程考核与评价管理规定》的要求。

2.实验课须进行成绩考核,主要考核学生实验技能和撰写实验报告的能力,重点考核学生实际操作能力。

3.附属于课程的实验,实验成绩按一定比例(应符合规定的要求)计入课程成绩。

4.作为单独考核的实验课和附属于课程的实验未做或实验成绩不及格者,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理论考核,其成绩按不及格计。

(五)学生实验教学安全管理按《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学生实践教学安全管理规定(修订)》执行。

五、检查与评价

实验教学质量的检查是实验教学质量监控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平时教学质量检查的一个组成部分。学院、系部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定期检查或抽查,对实验教学工作做出评价,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改进措施

六、附则

(一)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二)本规范由实训中心负责解释。